澎湃新闻记者 胥辉

王天荣(图左)转产上岸之后成了一名酿酒工。  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胥辉 图王天荣(图左)转产上岸之后成了一名酿酒工。  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胥辉 图

  这一天来得并不突然。两年前,四川泸州渔民王天荣就听说长江要禁渔了,如今“靴子”终于落地。他“转身”走进酒厂,成了一名酿酒工人。

  2020年的元旦,泸州市长江边一家酒厂酿酒车间里,王天荣用铁锹、铁耙不断翻转刚出蒸炉的酒糟,整个车间热气腾腾,酒香四溢。他说,早就想到长江会有全面禁渔的这一天,因为江里的鱼真的越来越少了。

  2019年初,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的《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底,长江流域水质优良的国控断面比例要达到85%以上。

  根据部署,2019年底以前,长江水生物保护区渔民退捕,全面禁止生产性捕捞。2020年1月7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水产局获悉,四川省目前待退捕渔船总共10145艘。其中,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退捕渔船2752艘、渔民5400余人。

  仅泸州市,像王天荣就这样的上岸的渔民就有1382人。

  王天荣说,作为渔民,他非常理解国家的禁渔政策,因为长江生态环境这些年的变化他们是有切身体会的,“为了子孙后代还能吃上长江鱼,我们这代人必须作出牺牲”。

  澎湃新闻注意到,由于泸州当地很多渔民都会酿酒,相比于别的地方,这里的渔民对转产上岸并没有太多的纠结与迷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