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汪璐胡兴本报全媒体记者曾昌文

  点开微信“附近的人”,是不是总会弹出热情性感的美女跟你打招呼?别以为这是天上掉馅饼,你是被卖淫团伙盯上了!该团伙内部分工明确,由老板、“键盘手”“站街号”等组成网络卖淫产业链,只用一部手机就可遥控全国各地的卖淫嫖娼业务。更不可思议的是,为了抢占卖淫市场,该团伙雇用“点号手”举报其他“招嫖微信号”,致使他人无法开展业务。

  2019年12月26日,成都市龙泉驿区法院依法对该团伙涉嫌组织卖淫罪、介绍卖淫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进行判决。老板犯组织卖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键盘手”“站街号”等5人犯介绍卖淫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点号手”等两人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判处拘役。

  值得注意的是,该案是《刑法修正案(九)》增设“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以来,我省的首例判决。

  ■ 一部手机 遥控全国卖淫业务

  2018年6月以来,王强通过微信将李玉、林爽、吴明等8人纠集在一起,建立起了一条网络卖淫产业链。王强安排李玉等人充当“站街号”,将网上购买的临时微信号定位于卖淫女从事卖淫违法活动所在的区域,将大量挂有“键盘手”林爽微信二维码的“招嫖微信号”散布出去,以便嫖客通过自己微信“附近的人”功能搜索到“招嫖微信号”,进而通过识别“二维码”添加“键盘手”的微信号。“键盘手”林爽则使用极具诱惑性的微信昵称和头像,与附近的人打招呼聊天,发出带有性暗示的话语,引诱他人萌生与头像中的女性发生性关系的想法。一旦聊天对象产生类似想法,林爽便与其进行更深入的对话,介绍开房服务的项目内容和价格。如果对方有嫖娼的意愿,林爽立即将卖淫女所在酒店房间的位置发给嫖客。嫖客达到酒店后,对卖淫女进行选择,开始卖淫嫖娼交易。交易完成,卖淫女通过微信等软件收取嫖资,然后再将嫖资的40%至50%左右返给王强。王强再将其中的20%至30%返利给“站街号”和“键盘手”。

  因“键盘手”明确掌握嫖客的数量和每天每一名卖淫女的“业务量”,会对每天的业务范围和业务量进行记录和统计后上报给王强。因此,虽然该团伙成员身处全国各地,但王强却能通过手机对遍布全国各地的卖淫组织进行掌控。

  该案承办检察官介绍,本案是一起新型的网络卖淫嫖娼案件,团伙内部分工明确,由老板、“键盘手”“站街号”“点号手”等组成了一条网络卖淫产业链。有别于传统卖淫模式,这种新型模式全部利用网络软件发布招嫖广告、联系嫖客,实现线上交易,犯罪分子利用手机便可遥控全国各地的卖淫嫖娼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