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眉灵 文/图)到2019年底,中国铁路营业总里程13.9万公里,但在广袤的川西地区,却没有一寸铁路。在建的成兰铁路将结束这个历史。

  作为中国最难的在建铁路,成兰铁路正顽强地在四川境内向北挺进。这条铁路建设为啥这么难?刚刚贯通的茂县隧道,是个最佳“样本”。

  动物脊柱给灵感,500米隧道分成34个短节,应对地震错动

  成兰铁路先行开工的成都至川主寺(黄胜关)段全长约275公里,其中隧道就有17座,平均里程10.2公里。长仅9.9公里的茂县隧道,里程数还不到平均数,但却是全线重难点工程。为什么?

  “茂县隧道建设面临两个最大困难:穿越龙门山后山活动断裂带、软岩,这也是世界铁路建设尚未完全攻克的难题。”中铁二院成兰铁路项目部副经理姜波说。

  龙门山是活动断裂带的密集区,由3条大断裂构成,汶川特大地震就发生在这条断裂带上,中铁十七局成兰铁路项目指挥长侯国强介绍,从2013年入场以来,已经发生过数百次余震,“项目部时不时就要晃一晃”。软岩又是怎么回事呢?在茂县隧道的围岩加固现场,记者随手捡起一块石头,轻轻一捏就成粉末。侯国强说,岩体破碎似面粉,加上高地应力,在掘进中遇到了铁路建设中罕见的大变形,手掌宽的钢条被挤压成“S”形,直径11米的空间在短时间内“缩小”到了7米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