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的铁路建设“试验场”,多项难题正在破解

  建设虽难,但对建设者来说,茂县隧道顺利贯通,意味着“成兰铁路高地应力软岩大变形控制技术”得到了成功应用,为我国西南地区软岩隧道施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这也是成兰铁路,作为一条铁路项目建设,对于中国乃至世界铁路建设的意义所在。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同意成兰铁路试验段开展工程试验有关事项的批复,成兰铁路以16个试验专题为主导、按试验方式先行开工成都至川主寺(黄胜关)试验段,明确结合地质极为复杂、环保重大敏感等地段按动态设计方式进行管理,稳妥有序推进项目建设。

  开建275公里均为试验段,这在中国铁路史上绝无仅有。究其原因,还是在于成兰铁路建设太难。它穿越龙门山、西秦岭地震活动构造区大大小小的断裂带,是国内首条穿越南北地震带的铁路,被业内称作“有史以来地质条件最为复杂的路线”。1970年建成的成昆铁路,路经之处被称作“地质博物馆”,它的建成被视作穿越了“生命禁区”。而相较于成昆铁路,成兰铁路之“难”有过之而无不及。

  但它又不能不建。作为中国西部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成兰铁路不仅将结束川西地区无铁路的历史,打通约束四川藏族、羌族集中居住区的交通桎梏,也是联系西南与西北两大区域的纽带,对进一步扩大西部大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可喜的是,经过多年建设,成兰铁路试验专题逐步取得成效,多项难题正在破解。成兰铁路公司成兰指挥部副指挥长刘善忠介绍,目前,成兰铁路桥梁和路基工程已完成99%,隧道工程已完成94%,无砟轨道、站房及站后四电工程已全面展开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