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官说法 “点号手”的罪与非罪

  该案承办检察官告诉记者,“点号手”吴明等人以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判处拘役,是《刑法修正案(九)》增设“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以来,我省的首例判决。“点号手”的行为性质认定为本案的一大难点。“点号手”的主要行为表现系接受组织卖淫老板的雇用,在老板具体实施组织卖淫犯罪活动的过程中,将老板提供的其他组织、介绍卖淫团队发出的“招嫖微信号”通过识别二维码添加好友聊天,获取其他团队“键盘手”发出的文字、图片等包含违法信息的聊天内容,并利用微信违法举报功能向微信官方举报,以达到微信官方对这些微信号进行“封号”的目的,打击同业竞争者。“点号手”行为本身是举报违法行为,看似合法,却是为了达到不法目的。这一“合法”的行为究竟是不是犯罪,在实践中引起了不小的争议。有人认为,虽然行为的目的具有不法性,但是行为本身合法,不作犯罪处理。相反意见则认为,其行为虽合法,但是目的违法,并且其行为实际上为组织卖淫团队提供了帮助,本质上起到了支持推广的作用。根据《刑法》第二百八十七条之二规定,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的行为,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本案中“点号手”的行为正是符合这一罪状的表述。

  该案经龙泉驿区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最终获法院有罪判决。该案的判决结果对今后司法实践中该类型案件的办理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链接 “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入罪标准

  2015年11月1日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九)》增设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针对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的行为独立入罪。

  2019年10月25日,最高法、最高检发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非法利用信息网络、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解释》),明确了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入罪标准。

  根据《刑法》规定,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以“情节严重”作为入罪要件。《解释》明确了“情节严重”的认定标准,即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具有下列情形之一,应当认定为《刑法》第二百八十七条之二第一款规定的“情节严重”:(1)为三个以上对象提供帮助的;(2)支付结算金额20万元以上的;(3)以投放广告等方式提供资金5万元以上的;(4)违法所得1万元以上的;(5)二年内曾因非法利用信息网络、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危害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受过行政处罚,又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的;(6)被帮助对象实施的犯罪造成严重后果的;(7)其他情节严重的情形。此外,确因客观条件限制无法查证被帮助对象是否达到犯罪的程度,但相关数额总计达到前述标准五倍以上,或者造成特别严重后果的,应当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追究行为人的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