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携手开启川渝共献“双城计” 助你守住“钱袋子”云端联播话消保直播活动。活动分别以七场不同的主题进行成渝双城联动直播,由金融专家、专业人士为广大金融消费者作消保解读、金融知识宣传科普。

  随着人均寿命提高、老龄化发展速度加快、老年人消费能力持续上升,一些养老服务机构、企业打着养老服务、健康养老名义,实施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非法集资、传销等犯罪,给老年人造成严重财产损失。6月23日19:00,恒丰银行成都分行、恒丰银行重庆分行携手新浪网开启“守住养老钱,金暖银发族”主题直播。

  直播内容深入浅出,为广大网友科普常见电信诈骗套路的同时也总结了不少反诈小窍门,成都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芳草街派出所副所长董瑜滔倾情加盟直播。不少网友表示: “干货非常多,讲解简单明了”“老年人容易被骗,非常需要这样科普讲解”“没想到诈骗就在身边,也给自己提个醒儿”。截至发稿,本场直播有267万人次观看,互动量达13627。

  成渝双城趣味街采

  恒丰银行专业科普破除骗局

  “你希望几岁退休?”“你觉得有多少钱能够安心养老?”“你知道有哪些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手段吗?”……这番“灵魂拷问”来自一段针对成渝两地市民的街头采访,市民朋友各抒己见。在了解了众多市民的意向后,恒丰银行代表从“投资理财切勿轻信非法机构”“警惕高利息高回报金融陷阱”“切勿贪图小便宜出售银行卡”“切勿好心帮倒忙成为犯罪分子洗钱‘中转站’”“管理好自己闲置的个人银行账户”等几大要点切入,讲解了目前银发一族容易上当受骗的案例类型。

  以案说险

  反诈民警做客直播间深度解读

  重庆市民蔡先生和黄女士面对镜头分享了自己的真实经历。蔡先生遇上的是典型的向中老年人兜售“特效药”骗局;黄女士分享的则是自己差点被不发分子诱导购买“黄金投资”,在恒丰银行重庆分行工作人员的提醒下悬崖勒马的故事。成都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芳草街派出所副所长董瑜滔在直播中,以自己辖区居民的被骗经历为案例进行了讲解,同时对蔡先生、黄女士的经历进行了诈骗套路复盘、反诈意识提醒。董瑜滔表示:“不法分子往往是利用了受害者贪图小利、盲目追求高额回报等心理进行诈骗,在这里我想提醒各位,凡是刷单都是骗局,凡是超高额回报的投资必定也有超高风险,一旦发现自己被骗,请立即联系警方报案。”

  随后,恒丰银行重庆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文华走进直播间,他表示:“老年朋友切莫贪小便宜吃大亏,不要相信陌生人的‘甜言蜜语’,遇到疑问多与子女沟通或及时报警。年轻朋友也要多关心家里的老年人,子女的缺位,才让各类骗子有空可钻,工作之余多和父母聊聊天通通话,说说身边或社会上的热点事件,提高父母对骗局的警惕性。”

  恒丰银行成都分行党委书记张文尧表示,下一步,该行将聚焦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金融权益保护,因地制宜开展各类活动,携手金融消费者共建安全和谐的金融生态环境,真正做到“守住养老钱,金暖银发族”,为幸福晚年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