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券的火热已持续近2个月。

  当诸多城市都在发消费券的时候,有人问:消费券到底能起什么作用?

  6月22日,成都“520”消费券促消费第一阶段(即线下消费券)首次公布了成绩单:核销率达到了94.27%。

  作为消费券的主要“KPI”,核销率超过90%,意味着每发放10张,就有9张以上得到使用,这一成绩在全国也相当居前。

  每一张消费券的核销代表了一次消费,亦证明了消费券刺激市场需求的效果明显。

  此外,中国银联四川分公司还发布了市民和商家“画像”,比如25-50岁居民是参与的主力人群,而在已发生核销交易中,个体工商户占到了67%。

  钱要花在“刀刃上”效益才能最大化。高核销率背后,成都消费券撬动了什么?

  32005个“场景”

  近一个月,每周五11点是成都人开始“抢券”的冲锋号。

  5月20日~6月16日,成都共发放4波次线下消费券。数据显示,每波次均在5分钟内领取完毕,活动页面累计访问人次达到1800万人次,单波次同时在线人数超过300万人。

  吸引力从何而来?

  在仲量联行中国区零售地产研究负责人朱建辉看来,一方面是消费券自带“流量”属性,由政府主导的2.4亿元消费券,很难不引发关注。

  根据大数据“画像”,25岁至50岁的居民是此次参与的主力人群。对比成都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15-59岁常住人口占比达68.74%,成都消费券覆盖面更广。

  另一方面,更多消费场景的使用也是刺激核销的重要因素。

  从供给端看,成都消费券获得了商家的积极参与——截至6月16日,成功报名的近2万市场主体中,涉及品牌13597个,门店32005个。

  32005个门店,涵盖了大多数使用场景。比如零售门店的占比就达到了66.76%,餐饮门店占比30.62%。

  朱建辉提到,数据显示,从今年1-4月成都社消零构成来看,商品零售和餐饮收入的占比为5:1。在报名中,餐饮门店的主动程度也显现了积极讯号,“意味着消费券,可以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薄弱行业有效发力”。

  在成都,加油站也是消费场景——要知道,过去一个月里,“领消费券加油”在成都刮起一阵风潮。根据对核销订单总额数据分析发现,加油站的核销订单总额仅次于零售业。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520”消费券促消费第一阶段瞄准的,正是线下消费场景。

  朱建辉表示,疫情对线下消费的影响更加明显,从刚刚过去的“618”成绩单可以看出,线上消费的活力仍高于线下。

  丰富的消费场景,可以快速拉动消费意愿,打通循环。在朱建辉看来,“从长期看,消费券对市场信心的修复作用,其实比短时补贴效应更为关键”。

  纾困中小微实体企业

  小微企业也期待从成都“520”消费券活动中找到信心。

  数据显示,在本地活动中,成都个体工商户有5094个品牌、9542个门店发生了核销交易,在已发生核销交易的商家中分别占比67%和41%。

  在采访中,一些商家提到,此次成都线下消费券的券额设置更加符合中小微企业的需求,尤其是“满100元减40元”“满50元减20元”两个类型。

  比如,茶百道支付平台负责人侯婷婷算了笔账:大多数饮品单价都在15元左右,如购买芒果蛋蜜汁,使用消费券后大多能实现10元/杯,相当于6.7折。

  一位经营面食的个体工商户表示,“满减”意味着消费门槛,核销20元,实际拉动了50元的客单。

  此外,根据商户报名攻略,此次成都消费券的“门槛”并不高:纳入了限额以下、以上的商贸零售、餐饮企业(个体工商户),且只要在成都市注册或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均可报名参加。

  不仅于此。

  在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吴垠看来,这也是国务院发展中小微实体企业的政策在成都的具体落地执行。

  他提到,消费券侧重中小微实体经济,尤其是与民生福祉相关的餐饮、零售、服务、个体工商等行业,显示成都市对发展实体经济、促进灵活就业、增加中小微实体企业收入的决心。

  对小微企业尤其是在商业领域,企业也正急需这样的支持。

  朱建辉观察到,成都商业领域的个体工商户主要集中在社区商业、街区等场景。

  “他们其实更脆弱,他们没有其他营销渠道和费用,无人兜底,抗风险能力弱。”他表示。

  近期我国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很强,这一波成都线下消费券,则表达出了成都发力实体经济、纾困中小企业的态度和决心。

  6月21日,成都《增强发展韧性稳住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正式公布,成都正承压前行、精准发力,全力以赴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确保经济大盘行稳致远,公园城市经济动能活力迸发。

▲成都春熙路-太古里▲成都春熙路-太古里

  7月还将发放线下消费券

  之所以能实现94.27%的核销率,朱建辉还提到了一项成都特色:分波次发放。

  据悉,成都线下消费券采用的是分波次抢券的模式:即每个波次消费券的有效期6天,逾期资金滚动进入下一波次,能够大幅提高消费券的核销率。

  “消费券是一个瞬时行为,但消费却需要漫长周期。”朱建辉提到,比如“618”“双十一”等消费节,也逐渐从一天延长至一周甚至半个月之久。

  在他看来,消费市场需要延长消费“驻留”时间,而分批发放消费券,则是延长消费,引导、刺激消费的环境和氛围时间可以变得更长,这也是消费券更重要的意义。

  但吴垠提醒,无论如何发放,消费券仍然只能治“表”——要想真正提振消费,城市还要有更多作为。

  比如既要针对疫情制定合情合理的管控政策,一手抓防疫,一手促消费,提升外来游客和本地居民的消费信心。

  同时,政府还要创造更好的消费场景,包括消费设施、商业、剧场。

  朱建辉还提到了政策“组合拳”,要将不同层面的政策组合起来,才能发挥更大影响。

  比如近期,成都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前提下,线下消费券在7月份还将持续发放。

  同时,成都还将抢抓7、8月份夏季促消费有利时机,举办2022成都户外音乐啤酒季活动,目的就是通过夏日美食与啤酒的结合,以各类精彩的演艺节目,联动旅游、餐饮等相关产业,激发消费活力。

  消费活动、场景活力、政策活水……一张消费券,也是经济下行的“压力测试”中,成都保持经济发展韧性的关键之一。

  红星新闻记者 邹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