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浙商银行成都分行直面转型发展和新冠肺炎疫情双重挑战,以强化党建“四个融合”为引领,以业务发展为中心,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帮扶小微企业共渡难关,助力决胜脱贫攻坚,完善内部控制体系,保护消费者权益,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稳企业保就业 以特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完善战略部署,提升服务质效。以优质特色的金融服务持续强化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荣获“纳税过亿企业”“重点优势企业”等荣誉称号。创新业务模式,盘活企业资产。重视金融科技创新和业务模式创新,积极利用池化融资、应收款链、易企银三大平台,帮助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获得融资,去年为300户上下游中小企业获得融资近60亿元,融资成本将传统方式大幅下降,助力核心企业补链强链,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位列前茅。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大疫情防控企业支持力度,为新希望集团发放超短贷间接用于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不到1月即完成四川省内首单疫情防控北金所债权融资计划挂网发行。切实执行宽限政策,为暂时遇到困难的对公企业予以展期、借新还旧、利随本清等措施,调整小微客户贷款期限和还款方式500多户;大力发展线上化业务,较年初新增30多亿元,帮助小微企业无接触获得融资渡过难关。分行服务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在人民银行成都分行二季度监管评价中获评优秀。

  扶贫与扶智结合 构建“输血+造血”扶贫长效机制

  浙商银行成都分行通过产业扶贫激活“造血功能”,坚持扶贫先扶智,以教育播种希望,“点对点”结对帮扶,精准定制脱贫路径,为决胜脱贫攻坚唱响“协奏曲”、交上满意答卷。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管好扶贫“责任田”。专门成立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到乐山、凉山和南充仪陇等进行考察,从捐资、助销、助学、助产、助业等方面进行研究,针对定点帮扶单位和地区制定帮扶方案,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

  注入“活水”推进产业,实现造血脱贫。携手德昌县唯益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打造了“银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精准扶贫模式,为凉山州发展(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产业扶贫骨干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支持,积极支持民族地区影视产业发展。

  党建结对担当使命,做好输血扶贫。在乐山市金口河区大杠村,开展结对帮扶,投放扶贫贷款支持当地的茶叶种植、肉牛养殖实现规模化,有效促进村民脱贫增收;在南充仪陇县,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桥梁,捐赠帮扶资金400万元,支持土地流转、香葱种植、农场发展和产业便道、山坪塘及河渠等基础设施建设,并采用以购代捐、直播带货活动帮助销售农产品。

  彩虹计划爱心接力,点燃助学星火。持续依托浙商银行“彩虹计划”这一名片,推动“一行一校”公益计划,与凉山州盐源县园田小学结对,确定帮扶对象,建立帮扶档案,发放助学金和生活物资,设立奖学金,不断见证彩虹受助生的改变与成长;为学校师生捐赠围巾、手套、帽子、书籍、文具等用品,增加篮球架,洗碗机、净水器、餐桌等设施设备,提供防疫物资和课间牛奶,对教师宿舍进行卫生间改造、淋浴器配备等;同时,通过直接购买、网上直播带货等方式采购学生家庭自产的花椒、核桃等农产品。

  热心公益事业,传递金融温度

  同时,分行在辖内组织“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向辖区街道办事处、企业捐赠防疫物资,党员和青年员工缴纳特殊党费及捐款8万余元助力疫情防控。持续开展“点滴清凉,点赞守护”公益赠饮活动。分行在辖内营业网点设置“清凉补给站”,配备防暑降温药品,并走出户外向疫情防控人员、公安交警、环卫工人、建筑工人、园林工人、快递人员和公交司机等城市高温工作者赠送矿泉水,2020年送出特标水37000余瓶。

  高度重视消保工作,保护消费者利益

  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组织宣传金融知识宣讲活动;落实“双服务”工作要求,实行首问负责制,完善投诉管理办法、优化投诉应急流程,及时处理客户投诉;采取多种举措提升业务效率和透明度,改善消费者体验;认真组织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争做理性投资者+争做金融好网民”等金融宣教活动。2020年,荣获“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优秀组织奖,在人民银行成都分行2019年度消保考评中获评A等,我分行还荣登四川金融业“抗疫”社会责任榜。

  深化党风廉政建设,重视合规文化建设

  严格执行“清廉银行”建设要求,开展反腐倡廉建设专题党课和全员警示教育活动等;将合规文化植入日常经营管理中,完善制度体系,加强宣传引导,增强合规意识;落实合规措施,加强员工异常行为管理,按月对客户经理开展服务及廉洁从业情况回访;堵截合规风险,严格落实扫黑除恶要求,做好反洗钱工作。

  开展绿色金融、保护生态环境

  加强绿色环保领域信贷投入,绿色信贷较年初增长20多亿元,增幅超过100%。优化绿色服务,培育绿色优势,将绿色业务与创新产品持续融合,依托“平台化服务银行”支持绿色金融工作,打造“智能制造服务银行”。开展绿色采购、绿色办公、绿色公益,严格落实勤俭节约要求,积极实施环境保护的实践和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