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

  2月2日上午,成都市医保局受四川、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西藏、甘肃等8省(自治区)医保局组成的联采办委托,实施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开标工作。此次集采的产品为冠脉扩张球囊,是冠脉支架(心脏支架)的配套辅材,均价从3248元左右下降至327元,平均降幅89.9%,最大降幅93.3%。

  首年四川采购超6万根

  预计节约资金2.39亿元

  “打个比方,冠脉扩张球囊就像是心脏支架的运输工具,进行冠脉介入治疗时,用球囊扩张冠脉,然后把支架送进冠脉。”四川省医保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此次集采的冠脉扩张球囊,首年意向采购量为37.83万根(其中四川省采购量为6.78万根),采购周期为两年。意向采购量由‘六省二区’省际联盟地区587家公立医疗机构报送采购总需求量的80%累加得出。意向采购的产品共涉及26家中外生产企业的68个产品,符合资格的企业采用公开投标的方式,通过市场竞价机制产生拟中选产品。

  经过现场开标,当天共有22家企业的48个产品拟中选。其中,国产产品28个,进口产品20个。与2019年省际联盟省份平均采购价相比,国内拟中选产品平均降价89.2%,进口拟中选产品平均降价88.8%,预计联盟首年将节约采购资金约11.05亿元,四川省预计将节约采购资金2.39亿元。

  价格大幅下降,如何保证质量?该负责人表示,从拟中选结果看,主流企业、主流品牌占绝大多数,医疗机构临床常用的主流产品多数拟中选,做到了同厂家同品牌价格大幅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