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省份预计今年3月落地

  冠脉介入手术患者费用再降

  目前,国内冠心病病例数快速增长,全国病例数超过百万。进行冠脉介入治疗是减少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死亡的重要手段,集采前冠脉支架和配套辅材的价格一直居高不下,造成了医院运行成本高、医保基金压力大、患者用不起的三方被动局面。该负责人表示,前段时间,通过国家组织的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促进了冠脉支架价格大幅降低,均价从1.3万元降至约700元。此次冠脉扩张球囊集采落地后将进一步降低冠脉介入类手术的费用,实现减轻患者负担、提高医保资金使用效率、保证医院医生的合理收入、促进耗材企业转型升级等目标。

  该负责人表示,为了让参保群众早日享受到此次省际联盟集采的成果,联采办将主动完善预付管理、医保支付、耗材配备和使用管理、耗材质量监管等配套保障政策,引导鼓励企业主动对接联动省际联盟冠脉扩张球囊拟中选价格,预计联盟省份患者将于今年3月用上集采降价后的冠脉扩张球囊。

  “‘六省二区’以后将常态化开展药械集中带量采购。”该负责人表示,省际联盟药械集采机制的主要目的就是要集中8个省(自治区)的药械用量,以量换价,进一步减轻患者的用药负担。“冠脉介入类手术中有冠脉支架、冠脉扩张球囊、导引导丝三大耗材,下一步‘六省二区’省际联盟将开展导引导丝集中带量采购,届时,三大耗材价格均将大幅降低。”

  成都市医保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