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蒲香琳

  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不光闲得长草,刘海也是真的该剪了……近日,“如果理发店再不开门”的话题冲上热搜,获得80万点赞。网友们纷纷调侃再不剪头发,自己马上就将华丽变身,成为杀马特贵族。

  除了没有口罩、不敢出门外,方圆几里找不到一家正在营业的理发店,最让人犯难。那么,理发店开门了吗?2月9日,记者线上搜索和线下走访了成都市内多家理发店。

  大多数理发店暂未开始营业

  记者走访发现,大多数理发店目前暂未开始营业。至于恢复营业的时间,说法较多的有2月10日和15日,也有部分店家表示还不确定。“本来计划10号开门,但店里没有足够的口罩和消毒用品,只能等买到再开。”春熙路某理发店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告诉记者。

  难道没有还开着的理发店?答案是虽少,但有。9日下午两点半,记者在成华区某购物商场内,就看到一家理发店仍在正常营业。空旷的店内,只有一男一女两名顾客,和数名店员。

  店员阿军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他们一直在营业,不过从初一开始,顾客人数就突然变少了。“现在每天差不多只有10位客人,和往常比少太多。”阿军表示,营业时间因防疫需要,也从原本的10点到22点,改为了11点到18点。

  店内如何做防护工作?阿军说,所在商场进门会测量体温,每小时都会派人到店内进行全面消毒,并且早晚再为店员测量一次体温。“为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流动,上班店员数量也只有原来的一半。”他表示。

  专家:近期不建议去理发店

  当前,到底能不能去理发店?

  记者致电华西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冯萍,她表示,近期若没有特殊情况,并不建议大家去理发店。

  “理发店空间相对狭小、湿度大、通风较差,人员流动也比较复杂,特殊时期,能少去就少去。”冯主任说,如果确实有需要,那么理发店和顾客需要互相配合,做到以下几点:

  1。佩戴口罩。其中店员需佩戴医用外科口罩,且满4小时必须换新。

  2。将外套挂在门口或储物柜,不穿进店内。

  3。进店前洗手、量体温

  4。店内定时通风、消毒。

  5。理发预约制,每天只接待一定数目的顾客。

  6。店员轮班制,减少当日人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