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2月10日起,成都中心城区“11+2”区域巡游出租汽车行业推行乘客信息扫码登记。多人同行乘车如何登记?对于不登记的乘客是否可以拒载?该项措施什么时候结束?针对这些问题,2月10日,成都市交通运输局进行了解答。

  1、成都市中心城区“11+2”区域巡游出租汽车推行扫码登记的依据是什么?

  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交运明电〔2020〕33号)相关要求,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巡游出租汽车疫情防控和运输保障工作,落实疫情追溯要求,经研究,决定在我市中心城区“11+2”区域巡游出租汽车行业推行乘客信息扫码登记。

  2、成都市中心城区“11+2”区域巡游出租汽车乘客扫码登记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中心城区“11+2”区域各巡游出租汽车公司要严格落实工作要求,并督促检查驾驶员落实乘客扫码登记工作情况,各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要主动做好乘客扫码登记工作。

  3、为什么采用乘客扫描驾驶员手机二维码的方式?

  在“成都出租车”微信小程序中,每一位驾驶员拥有唯一的二维码,乘客扫描该二维码后,就可实现乘客、驾驶员、车辆一一匹配,便于及时准确地开展疫情追溯和排查。同时,扫码登记还可减少因手工登记带来的接触风险。

  4、乘客扫码登记的流程是什么?

  驾驶员应提示乘客收听车内提示语音,在征得乘客同意后,出示“成都出租车”微信小程序司机端二维码,引导乘客完成扫码。对于极少数扫码不便的乘客,也可口述其电话号码,由驾驶员按照规定流程和要求手工操作登记。

  5、乘客必须扫码登记吗?

  乘客按照自愿原则进行信息登记,但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便于疫情追溯,希望广大乘客理解和支持,积极配合做好扫码登记。

  6、多人同行乘车时,每名乘客都需要扫码登记吗?

  多人同行乘车时,根据实际情况,按照自愿原则,其中一名或多名乘客扫码登记均可。

  7、对于不登记的乘客是否可以拒载?

  驾驶员不得强制要求乘客进行信息登记。若乘客拒绝登记,驾驶员不得以此理由拒载,但应将乘客上下车时间、地点、人数作好记录,并在营运结束后上报所属企业备案。

  8、成都市中心城区“11+2”区域巡游出租汽车乘客扫码登记从什么时候开始推行?到什么时候结束?

  该项工作自2020年2月10日起推行,将视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和有关要求适时结束。

  9、如何保障乘客登记信息的安全?

  扫码登记信息仅需乘客手机号码,且不对驾驶员公开,只用于疫情排查时使用。行业主管部门将依法严格保护个人隐私和个人信息安全,除因疫情防控需要,向卫生健康等部门提供乘客信息外,不向其他机构、组织或者个人泄露有关信息、不擅自在互联网散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