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崇州出发,沿着怀远镇一路前行,走过一片浅山绿水,很快就可以抵达李家岩水库工程——这里人烟稀少,却是紧要的重大项目。

  这是成都市第二大水源。2月12日开始,项目施工现场逐步又恢复到往日场景,施工机械发出阵阵轰鸣,带着安全帽、口罩的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工作。

  未来,这里将建成成都应急备用水源,兼顾灌溉、发电等综合利用。这里每年可为成都城区供水1.43亿立方米,同时还能提供0.42亿立方米应急备用水量,可满足成都中心城区至少30天、人均70%用水定额的应急水源需求。

  2月17日,红星新闻记者探访了这里的复工情况。

 ↑复工现场 ↑复工现场

 

  与汛期“赛跑”

  李家岩水库工程复工紧张

  “目前,李家岩水库项目正在与时间赛跑,必须抓好汛前的有利施工时机。”说起李家岩水库工程的进展,成都环境集团下属的成都市李家岩开发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徐为民颇为着急,原因是,项目建设太紧张。

  进入2020年,工程迎来了关键点。根据水利工程建设特点,围堰工程必须在主汛期来临前施工完成,才能确保工程实现安全度汛以及为大坝基坑开挖创造条件。“原本计划是在2020年1月31日前全面复工,但受到疫情影响,恢复施工的时间不得不往后推迟。”

  一面是紧急复工的迫切,一面是疫情防控的压力。如何能让项目顺利并快速复工,成为项目建设当前一项重要工作?徐为民告诉记者,自疫情发生后,李家岩开发公司就立即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且编制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等措施,指导参建单位疫情防控日常工作和应急管理。

  在做好相应部署后,李家岩开发公司就积极对接成都市水务局、崇州市水务局等行业主管部门,第一时间摸清项目复工必备条件与审批流程,形成复工初步方案,并且督促主体工程施工单位按照相关要求开展复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在建设现场开展各项复工准备工作的同时,公司也在积极购置防疫物资。”徐为民说,由于李家岩工程项目施工人员多,防疫物资是否充足是项目顺利复工的关键。目前,在成都环境集团协调帮助下,项目已准备防疫口罩1877个、95%酒精7500毫升、次氯酸钠消毒液24.9千克、红外线体温测试仪15支、口罩回收专用垃圾桶13个、消毒喷雾器1个,可以满足第一批次复工进场施工人员的防疫需求。并且,公司也向参建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配送了防疫物品,减缓参建单位防疫物资压力。”

  正是在充足的防疫物品保障下,项目顺利通过地方行业主管部门的复工审批,并于2月12 日正式复工,朝着既定目标冲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