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完工的绵阳市二环路四期,将二环路西环段与绵遂高速连接,构成一个总长度为59.3公里的环线。 近日完工的绵阳市二环路四期,将二环路西环段与绵遂高速连接,构成一个总长度为59.3公里的环线。

  2月7日上午,绵阳市民罗俊英驾车出门,从游仙区前往涪江对岸的绵阳经开区上班,以往经过中心城区绕行,在早高峰时段需要至少1小时,而随着绵阳“新一环路”的贯通,现在用时不到20分钟。同时,随着二环路全线开通,去城市西北地区的物流交易中心配货,也只需要20分钟。

  绵阳此前也有一环路,二环路西环段也于2014年建成通车,但因前者主要途经中心城区,红绿灯较多,高峰期交通不畅;后者则在北段有“缺口”,未能形成闭环,连接互通未能实现。

  为打通城市发展的“任督二脉”,2016年,绵阳市启动“重构一环、贯通二环”工程。近日,随着二环路四期和一环路北段东延线相继完工,“新一环”通车,二环路实现全线闭合。至此,绵阳城区各组团间距离被拉近,为未来5-10年城市发展提供了基础支撑。

  四川在线记者祖明远文/图

  化解“万箭穿心”

  各组团协调互补

  2月7日下午,站在二环路游仙长明收费站外侧,眼前的二环路四期黑色沥青路面干净整洁,双向六车道分道线清晰,待与绵遂高速联通项目手续办好后将可正式通车。

  对这条真正意义的环线,城市新区组团市民期待已久。

  绵阳城区位于涪江沿岸,受河流和浅丘限制较大,尤其在城市向外拓展方面,新建组团间缺乏连接通道,常需取道中心城区,犹如分开的“五根指头”。原有一环路位于中心城区,通行速度不高,对城市组团间的联通贡献不大。2009年启动的二环路建设,先完工的是易于建设的西环段,只能算是“半环”。

  中心城区极化效应明显,集聚了更多优质医疗教育等资源,而组团居民进城则是“万箭穿心”,拥堵弱化了组团的发展能力。

  “要支撑起绵阳未来,必须要建设能承载大城市发展的骨架道路。”2016年,绵阳启动“重构一环、贯通二环”工程。

  结合利用已有道路资源,新一环路启动了3项工程——在南侧新建一环路南段,分别在南北两段向东延伸,最后与省道205线形成闭环;通过二环路四期建设,将二环路与绵遂高速连接。“这两条环线将散落的城市组团聚拢,将统筹推进二环路沿线各组团的教育、医疗、购物等配套建设,实现协调互补发展。”绵阳市住建委主任申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