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下午,成都的伏先生收到来自银行的ETC扣费短信。短信里显示的行车时间令人费解,竟然是“1970年1月1日0点”。不要说这个时间点伏先生还没出生,连那条高速公路在1970年都还没有。当天下午,他又收到短信:将对此前扣费进行退款。

  红星新闻记者上网一查,伏先生的遭遇并非个案。事后,ETC客服明确,事件与银行无关。一位负责客服的科长解释称,因为此前系统升级,未获取用户入口时间,生成了默认的“1970年”,属于误发。

  蹊跷:

  2020年收到1970年的行驶记录

  2月27日星期四,伏先生已经复工。下午1点半的时候,他看了一眼手机,有一条未读短信。短信由银行在1点26分发来,是ETC扣费的。“办理ETC之后,还是第一次收到扣费短信。”伏先生说道。短信的内容令他费解,其中称伏先生的车辆“于1970-01-01 00:00:00”在广巴巴中南站驶入,至巴万通江西站驶出,共计消费13元,“已成功扣费。”

  “1970年我都还没有出生。”作为80后的伏先生说道。此外,短信中提到的高速公路1970年还不存在。记者也了解到,我国内地第一条高速公路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伏先生对于这段行车轨迹和费用还是认可的,在他印象里,自己于1月23日下午确实有过短信中的行驶轨迹,“我是下午两点多出的高速;那段路不长,费用应该问题不大。”

↑伏先生晚间收到的“将退费”短信↑伏先生晚间收到的“将退费”短信

  因为工作忙,伏先生并没有联系银行以及四川高速公路ETC客服。到了下午6:01分的时候,他又收到了来自银行的短信,短信中称此前其收到的“通行时间为1970-01-01 00:00:00的通行费将立即转银行进行退款处理”。

  “费用是给我退了,但给我贴一个‘70后’的标签,怎么解决?”伏先生在朋友圈吐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