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成都最新开建的轨道交通第四期规划建设进展如何?3月3日,记者从成都轨道建设公司获悉,地铁19号线二期、10号线三期、13号线一期、17号线二期、18号线三期,5个首批项目均已开工建设,正加快推动线路方案稳定、打围申报、绿化迁移、管线迁改和土建施工等工作。一起来看看吧。

  ·10号线三期

  线路全长5.670公里,全为地下线,共设5座车站,不新增车辆基地及主变。

  目前施工单位返岗管理人员共计102人,劳务人员共计46人。已陆续完成人民公园站、红牌楼站打围工作,迅速开展场内绿化迁移和设施拆除等前期工作。

  ·13号线一期

  线路全长29.07公里,全为地下线,共设21座车站,设龙泉车辆段,主控制中心设于新苗(二期),备用控制中心设于龙泉车辆段,设培风、龙泉二个主变电所。

  一期共计9个标段,已陆续完成老马堰站、七里沟站、瑞星路站、三官堂站、静居寺站、新南门站、文翁石室站、公园大道站等站点的一期土建施工打围,迅速开展场内绿化迁移和设施拆除等前期工作。

  ·19号线二期

  线路全长42.87公里,全为地下线,共设12座车站(含预留车站1座),设长顺村停车场,控制中心为新苗控制中心,设空港三路、天保大道两个主变电所。

  目前,10个车站已打围,4个车站正在进行管线迁改;5个车站正在进行围护结构施工;6个车站正在进行土方开挖。全线共计8个区间风井,设长顺村停车场1座。停车场正在进行表层土方翻运。

  ·18号线三期

  线路全长16.713公里,全为地下线,共设8座车站,其中7座地下站,1座高架站。设临江停车场,控制中心设于新苗控制中心,设升仙湖、临江两个主变电所。

  目前,已完成位于南一环与人民南路三段交叉口的省体育馆站的一期打围工作,其余站点正在进行打围相关手续的办理工作。

  ·17号线二期

  线路全长24.8km公里,全为地下线,共设18座车站,设五桐庙车辆段一座,设新苗控制中心,设清水河、麻柳共2个主变电所。

  目前,17号线二期工程7个站点打围,3个站点进行绿化迁移或管线迁改(北门大桥站、人民塘站、建设北路站)。车辆段已完成第一块移交区域的正式打围。

  据悉,2019年8月,国家发改委正式公布了《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2019-2024年)》的批复,涉及8号线二期、10号线三期、13号线一期、17号线二期、18号线三期、19号线二期、27号线一期、30号线一期共8个项目。

  其中,第四期建设规划首批5个项目——19号线二期、10号线三期、13号线一期、17号线二期、18号线三期,已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