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三日,建设中的凤凰山体育公园项目。本报记者郝飞摄三月三日,建设中的凤凰山体育公园项目。本报记者郝飞摄

  □本报记者 张明海

  3月6日9时30分,位于成都市北星大道的凤凰山体育公园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

  作为2021年成都大运会核心比赛场馆的凤凰山体育公园,是新冠肺炎疫情中成都市第一家复工的工地。“目前,2300多名工人已经全员在岗,实现了全面复工。”中建八局凤凰山体育公园项目经理刘火明说。

  ■整个项目进入正常施工阶段

  “项目2月7日通过审核,10日正式大规模复工。”刘火明介绍,2月7日,成都市住建局质量与安全监管处向凤凰山体育公园项目发出《准予复工通知》,该项目成为新冠肺炎疫情中成都首家复工的工地。

  凤凰山体育公园计划于2021年3月底建成,“一馆一场”将分别承办大运会篮球比赛及2023年男足亚洲杯赛事。

  “这一个月,前期比较困难,70%的工人都是后半个月完成返岗的。”刘火明介绍,通过“春风行动”,项目部专门派车去陕西、重庆以及省内的遂宁等地接回工人返岗进场。

  人员组织到位了,上下游配套供应也基本恢复正常。刘火明告诉记者,2月底,通过积极协调,成都市郫都区、邛崃市以及眉山市仁寿县等地的原料供应商已全部复工复产,“这样一来,凤凰山体育公园建设所需要的混凝土、钢筋、砖等材料供应就有了保障”。

  “从2月下旬开始,整个现场就形成了一定的规模,现在整个项目进入正常的施工生产阶段。”刘火明说,目前整个场馆的结构部分已经完成,正在施工的是内场索膜结构,计划4月15日完成,而后进入大面积的外装和内装工作阶段。

  ■创新施工工艺把工期抢回来

  3月份,内部装修进场;10月底,初步完成外幕墙的施工;明年春节前,初步完成装饰装修工作;明年3月,工程整体交付……凤凰山体育公园项目紧凑的施工时间表,让刘火明有了更强的紧迫感。

  刘火明表示,项目本来工期就很紧张,从勘察、设计到施工,整个项目仅有730天左右的时间,其中真正施工时间只有20个月左右,“新冠肺炎疫情也在一定程度上给施工造成了影响”。

  除了施工时间紧张外,凤凰山体育公园也是成都大运会场馆项目中建设技术难度最大的。据介绍,凤凰山体育公园项目总建筑面积40多万平方米,由一座专业足球场、一座综合体育馆、配套R1绿地和场馆配套用房组成。“项目建设标准要求高,且结构造型复杂、曲线曲面很多,特别是其中的专业足球场屋面采用了全国首例大开口索穹顶结构形式,施工难度在国内同类建筑中首屈一指。”刘火明说。

  全面复工后,最主要的是把工期抢回来。“我们在施工工艺上创新,同时通过后期优化施工组织、强化施工管理等措施,尽量降低疫情防控对工期的影响,确保竣工交付时间不变。”刘火明介绍,到今年6月,项目进入内外装修同时施工阶段后,将会迎来全年的用工高峰期,“届时,现场工人将会达到4000人左右”。

  项目名片

  凤凰山体育公园位于成都市杜家碾片区,由成都城投集团建设及运营管理。项目总投资约64.3亿元,由“一场一馆”及配套商业组成。“一场”为6万座的满足FIFA标准的专业足球场,“一馆”为1.8万座的综合体育馆,配套商业建筑面积约12.82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具备承接国际顶级赛事及国内顶级联赛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