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成都市卫健委消息,4日成都新增一例输入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患者是一名30岁女性,因女儿病重于2月29日晚一行5人自驾来成都,前往华西医院急诊科就诊。3月3日,患者在监测中被发现体温异常(38℃)。经过一系列的检查检测,患者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当即收入华西医院传染科救治。目前,患者家属、租住房熟人、患者女儿同病房病人及陪护共计17名在蓉密切接触者均已集中隔离观察,并全部采样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此前,成都已经实现12天零新增,四川全省连续5天零新增。这起病例提醒所有人,疫情防控有反复,仍然要警惕松劲心态,咬紧牙关坚持。

  如专家所言,新冠病毒“很狡猾”,疫情防控有反复这很正常。但因此大为紧张,却也是不必的。疫情发生以来,成都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构筑起一道道全民防线。这一道道防线,织就城市“安全网”。

  目前,城市疫情防控科学有序。一个多月的防疫斗争证明,“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工作要求,是隔离病毒最科学、最有效的措施。只要落实到位,就能阻断传播路径。例如这一次,华西医院对陪护孩子的母亲进行日常体温检测,就能第一时间发现病例,并有条不紊地进行救治。与此同时,医院迅速排查密切接触者并全部隔离。而患者原来所在的凉山州也立即追踪管理密切接触者,落实隔离措施。这一病例的发现及后续举措,恰恰证明联防联控机制的作用。

  目前,信息公开及时透明。在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信息公开是最好的特效药。成都每天公布疫情防控动态,凡有新增病例,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病例生活路径、疫情小区、航班及铁路等交通信息等都及时公开。这种及时和透明,让市民有理由感到放心。前几天,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医生在谈及城市经济复苏时说,这个时候并不是说整个城市新增病例是零就是好的,这么多人进来怎么会是零呢,发现了一例或者两例都是“可喜的”。

  他自然不是在为新增病例叫好,而是表达只要防控机制有效就不用过于害怕。伴随复工复产,作为超大型城市的成都人流剧增,如果有病例而发现不了才该担心。防控初期的艰难都捱下来了,我们理应对持久战有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这起病例的消息先是在网络传出,网友的态度有猜测有惊慌,但更多则让人看见理性之光。不少人呼吁以官方信息发布为准,做好自己该做的就行。这种做法值得点赞,上上下下一盘棋,扎紧防控“安全网”,我们每个人,都应当是这网上一个牢不可破的“结”。

  疫情尚未解除,我们还需继续保持警惕,系牢防疫安全绳,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不扎推”,不给病毒可乘之机,不给自己自找麻烦,不给疫情防控添乱。

  红星新闻评论员 文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