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杨渝

  今年开建,重庆段正线全长98公里,工期预计5年……3月4日,封面新闻记者从重庆市政府网获悉,重庆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的《2020年市级重大建设项目名单》文件中,成渝中线高铁被正式确定列为2020年即将新开工的市级重大项目之一。

  预计2025年建设完成

  封面新闻记者从重庆市政府网上看到,作为2020年重庆市市级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之一,成渝中线高铁在项目名单中被重点加星标注。同时披露的成渝中线高铁项目信息显示,该线路重庆段正线全长98公里,建设工期5年,预计在2025年建设完成。今年将陆续开工建设一批对整个项目建设进程产生重大影响的控制性工程。同时,重庆段由重庆市交通局牵头推进。

成渝中线高铁预计5年后建成(图片来源于网络)成渝中线高铁预计5年后建成(图片来源于网络)

  项目勘察设计招标结果暂未公示

  今年1月20日,“成渝中线高铁勘察设计项目”就已经开始启动招标,目前招投标进度如何?

  “成渝中线高铁勘察设计项目的招标结果还未公示。”据成都铁路局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成渝中线高铁工程仍在设计招标过程中,工程前期部分铁路方面虽然参与了,但只是在做一些与配合性工作事项,只有等进入施工阶段时,铁路建设单位才会有跟进,更多的信息才会披露出来。

  专家:双城经济圈基建投资力度加大

  今年正当时

  “成渝中线高铁今年开建,是一个很好时间节点上的选择。”重庆市人民政府参事、重庆工商大学特聘教授谢新表示,通过加大基建投资力度,可以有效地提振经济发展动力,是促进本地区经济发展的有效手段。他告诉封面新闻记者,双城要实现发展,两地互联互通很重要,但互联互通也不是一窝蜂地建设,中线高铁能有效置换现有成渝高铁基本饱和的客流,一定会有很好的投入产出比,所以建中线高铁是可行的。

  与谢新持同样观点的还有重庆重庆大学特聘教授、长江学者姚树洁,他认为,“高铁是当前陆地交通中最高效率的方式,成渝中线高铁的建设必定会对重庆、成都两大核心城市的各类生产要素流动发挥更大作用,使两地间融合更有效。”

  此外,两位经济学专家还就依托成渝中线高铁,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未来发展路径提出各自的建议。姚树洁表示,成渝是本地区的双核,但光有双核还不够,需要有互联互通的通道形成经济走廊,并扩大为经济板块,最终拉动长江上游城市群发展。谢新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定要厘清政府和企业的边界,哪些该政府主导,哪些又该市场主体主导。成渝中线高铁由政府主导投入,体现出双城经济圈在起步阶段,就已在有意识地探索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