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正在发放“复工复产交通安全提示卡”。(成都市交警六分局供图)民警正在发放“复工复产交通安全提示卡”。(成都市交警六分局供图)

  人民网成都3月10日电 (王洪江)疫情期间,成都市高新西区许多企业陆续复工,在疫情尚未结束前,企业鼓励员工自驾出行。但如此一来停车成了问题,企业内部停车位有限,路边又不能违法停车。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成都交警六分局创新管理模式,在尽量不影响交通的前提下,专门针对有需求的复工复产企业,为员工开辟临时占道停车位。

  “这是特殊情况下的特殊办法。”成都交警六分局五大队民警张雪虎告诉记者,从2月中下旬开始,高新西区开始有企业陆续复工复产,考虑到疫情防控,这些企业都建议员工不要选择公共交通,一些企业的接驳巴士也处于暂停状态。

  家住稍远的员工许多选择自驾上班,但停车马上成了问题。“例如位于西芯大道附近的华为园区。”张雪虎说,华为园区内的停车位过去是足够的,园区还配备了接驳巴士,但复工后许多员工都选择自驾,园区内就停不下了。许多人无奈之下,只能把车停在园区外的马路边,但这些区域过去是禁止停车的。

  据悉,成都交警六分局接到企业反映停车难问题后,连续数日深入辖区内的富士康、京东方、长城、深蓝、日立、华为等大型企业,对疫情期间复工企业上下班交通出行、临时占道停车需求等情况进行走访摸排。为了全力支持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在经过实地勘察和反复讨论后,分局决定采取措施,特事特办。

  除此之外,成都交警六分局五大队为辖区10多家企业规划了近20个疫情期间复工企业临时停车点位,共计约200个临时停车位。这些停车位由交警和企业共同管理,专门提供给相应企业的员工免费使用。

  据张雪虎介绍,大队在规划停车位时,考虑了多重因素,首先是尽量不影响周边交通组织,不造成交通拥堵,同时又能方便企业员工。而在疫情结束后,这些临时停车点位也将即时取消,恢复正常。除了开辟临时停车点位,目前成都交警六分局还发放了5000余张专门制作的温馨提示卡,提醒辖区路过和停车的司机朋友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