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高铁成渝高铁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备受关注的成渝中线有了最新进展。3月13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官网获悉,成渝中线高铁勘察设计项目由中铁二院中标,勘察设计周期74天。

  成渝中线高铁是落实国家“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点项目,1月19日,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后不久,国铁集团即启动该项目的勘察设计招标。从招标到开标,几乎都处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由此也可看出,国家相关部门推动该项目“上马”的速度和决心。

  遂渝铁路

  目前,成渝间有三条铁路通道,分别是:1952年通车的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主要技术标准为客货共线、时速80公里;2006年建成通车的遂渝铁路(成遂渝铁路通道的组成部分),这是国内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砟轨道铁路,主要技术标准为客货共线、时速200公里;2015年建成通车的成渝高铁,主要技术标准为时速300公里高速铁路。三条铁路见证了新中国铁路发展历史,巧合的是,它们均由中铁二院勘察设计。

  成渝铁路

  正在快速推动的成渝中线高铁是成渝间第四条铁路通道,也将是成都、重庆两大国家中心城市间最便捷、最顺直的高速铁路客运通道,成都平原东出、南下高速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铁集团明确,这条新通道将采用更高技术标准来建设,这意味着成渝中线高铁时速将不会低于350公里。

  中铁二院相关人士介绍,成渝中线项目建成后,将有力推动成渝城市群迈向世界级城市群,并引领世界高铁向着更高水平更快速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