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芒菊(Tridax procumbens)种子羽芒菊(Tridax procumbens)种子

  四川在线记者 罗之飏

  近日,成都海关所属邮局海关从泰国进境邮寄物中截获2株类似芋头鲜活植物,初步筛查出杂草种子并分离出大量活体线虫,经成都海关技术中心鉴定,杂草种子为羽芒菊(Tridax procumbens),线虫为滑刃属和小杆属线虫。其中羽芒菊是成都关区首次截获。

  羽芒菊是菊科(Asteraceae)羽芒菊属(Tridax)多年生铺地草本植物,被列入《中国入侵植物名录》,属2级严重入侵类植物,原产于热带美洲,现分布于北美洲、大洋洲、非洲、南美洲、亚洲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中国台湾和云南呈局部分布。该杂草常生于低海拔旷野、荒地、坡地以及路旁阳处,常与粗叶丰花草、龙爪茅、四年生臂形草等群生,在干燥或湿润的沙地上生长最盛,但也能在各类土壤上良好生长,极耐干旱,一旦定殖易蔓延成片,不仅危害农作物,影响产量,且破坏生物多样性,降低物种丰富度。

  据悉,外来入侵生物已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因其具有生态适应能力强、繁殖能力强、易传播扩散、缺乏天敌等特点,严重威胁到农林生产和生态安全,给地方经济和社会带来了巨大危害。近年来,随着国际贸易日益频繁、旅游业迅速升温,外来入侵物种随着产品国际贸易、跨境邮寄、旅客携带等多种方式不断传入我国。

  成都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口岸作为防范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的第一道屏障,检疫把关责任重大,只有不断完善外来有害生物监测、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筑牢口岸防线,才能将外来有害生物的入侵风险控制到最低。此次截获对保护四川农林生产和生态安全意义重大,目前已对该批邮寄物进行无害化处理。

  成都海关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