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请戴口罩乘车。”疫情防控期间,我市主城区公交车上都张贴着提示语。

  近日,有市民反映,部分市民乘坐公交车时不戴口罩或是中途摘掉口罩等。公交车驾驶员也表示有同样的苦恼。

  3月19日,记者乘坐主城区内部分线路公交车进行探访。

  乘客中途摘口罩

  探访期间,记者分别乘坐1路、5路等公交车,发现车上有极少数摘掉口罩或未正确佩戴口罩的乘客,大多数乘客都自觉佩戴口罩。

  上午10时左右,1路公交车上一名乘客将口罩褪到嘴角,鼻子未能遮住。此时,其他乘客与这位乘客保持着一定的距离。

  中午11时左右,5路公交车上一名乘客直接摘掉口罩,拿在手上……

  面对上车后摘掉口罩的乘客,也有同车乘客主动提醒,“连喊了几声‘大哥,请戴上口罩’,但是这位乘客似乎未能听见我的声音。”

  这位乘客希望,大家能够自觉遵守规定,在公共场所、公共空间佩戴口罩。

  该公交车驾驶员表示,对上车后摘掉口罩的乘客,他们都会提醒,但是开车时视线主要在前方,不一定能观察到每一位乘客。

  疫情结束前不能大意

  “不戴口罩或者没有口罩的乘客,我是拒绝其上车的。”公交车驾驶员杨体智表示,对不正确戴口罩乘车的乘客,不能拒载,只能提醒。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少数乘客未能正确佩戴口罩,部分乘客将口罩挂在面部,还有的乘客戴的是防尘口罩,不能起到防护病毒的效果。

  “虽然现在疫情好转,但是流动人口增多,希望大家在疫情防控结束前,不要大意。”杨体智希望,市民乘坐公交车时都自觉并正确佩戴口罩。

  日前,国家相关部委印发《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的通知。《指引》中表示,对普通公众而言,居家、户外,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时,可不戴口罩。

  而处于人员密集场所,如办公、购物、餐厅、会议室、车间等,或乘坐厢式电梯、公共交通工具等,《指引》建议,在低风险地区,应随身备用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在与其他人近距离接触(小于等于1米)时戴口罩。

  目前我市是低风险区域。相关人士表示,低风险不等于无风险,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还需自觉并科学佩戴口罩。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戴富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