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罗向明

  记者3月27从成都龙泉驿区获悉,备受关注的东安湖湖型已基本形成,植绿工程正式全面展开,6月就会具备蓄水条件,有望年底主体工程完工。

  在东安湖公园建设现场,2200多名施工和管理人员和500余台机械组成的“强大阵容”正让这里一天一个样。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东安湖公园动工以来,施工人员以“天天是冲刺,月月是考试”的精神苦干、巧干、实干,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超500万土方挖填的任务,湖型基本形成。

  据了解,目前,整个东安湖公园示范段已初具雏形。高大乔木勾勒出植物天际线,各种灌木展现出丰富的植物层次,万余平方米的草坪营造出开放空间。

  而连接CAZ片区与体育场馆的下穿隧道穿湖而过,也正在加紧施工,大型吊车、挖掘机、装载机、混凝土搅拌车、运渣车等百余台机具和近千名施工人员正在挥汗奋战。

  据东安湖公园项目建设方有关负责人介绍,下穿隧道全长1.7公里左右,规划设计为双向四车道,在水下约20米处,需待顶拱完成后庚即实施土方回填、湖底防渗、水生植物种植等工序,是东安湖蓄水关键。受疫情影响,工期曾一度滞后,施工单位仅用一个月时间就追上了进度计划。

  目前,东安湖公园正在以北部主园路为重点开展植绿,并将逐步向整个公园延伸,力争两个月内基本完成大乔和构架植物种植。而在6月,东安湖则将整体具备蓄水条件,并根据蓄水情况同步开展水生态修复。预计12月公园主体工程完工,2021年3月公园整体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