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罗兹班列成都-罗兹班列

  四川在线 记者 陈碧红 摄影 何海洋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再次迎来重大进展!

  3月27日上午10:30,随着汽笛喧鸣,中欧班列(成渝)缓缓启动,满载着电子配件、机械制品等货物同时从成都国际铁路港、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驶向数千公里外的欧洲大陆。

  与过去6年所不同的是,这列中欧班列不再使用“成都”“重庆”标识,而是共同使用“成渝”标识。

  更明显的变化是,本次列车的车头装饰着“中欧班列(成渝)开行突破10000列”的标牌,火车机身上亦挂着“成渝两港携手共建西部枢纽,助推双城经济圈建设”横幅,以此强调: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背景下,作为向西开放重要陆路运输的中欧班列,开启了融合发展的进程。

成都-罗兹班列成都-罗兹班列

  强强联手

  两地中欧班列累计开行全国占比超40%

  成都、重庆开行的中欧班列是国内运输货值最大、辐射范围最广、产业带动最强的两大中欧班列。

  截至2019年底,成渝地区的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占全国的比重超过40%。提及合作,成都青白江国际铁路港管委会主任郑泉峰颇有感慨:成都国际铁路港、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作为西部经济活跃的两个增长极,自中欧班列诞生之日起,双方持续推进国际铁路班列的建设,并推动着两港不断优化运行时效、通关效率,以获得市场更大的认可。

  时至今日,尽管国内开通中欧班列的城市已经超过60个,但成都和重庆开行的中欧班列,综合竞争力依然排名榜首。

  “为了能充分发挥双方在中欧班列中的带头作用,共享市场及政策信息,共同提升中欧班列市场化运营水平,合作是必然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