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地二次选址

  村民:“已经退到最远的地方,无路可退了”

  业主:“不管在哪里,都要合法合规”

  “一墙之隔就是‘公墓’,我想着这事都睡不着觉。”从家中窗户望出去就能瞅见小区围墙外的业主姚华,对隔壁村民集中迁坟的事惴惴不安。她和一些业主,第一时间自发阻止了联心村继续施工。

  在此之后,通过地方政府的有关负责人到场协调,小区围墙根下的墓地建设彻底停止。“让他们(业主)一步,我们退到离墙至少有600米远的地方。”指着对面的山丘,杨顺贵说,经过青白江区和金堂县两地地方政府的首次协调,村民愿意退出墙根那片斜坡,往远处退。 “已经退到最远的地方,再往后就是另外一个村的土地,无路可退了。”村民杨顺贵紧接着补充到:“结果他们还是不满意,他们要的是,站在窗户上望不见坟坝。”

  “我觉得有点强人所难了。”在杨顺钦看来,村民放弃先期投入的时间与资金,另外选地方迁移旧坟,已经做出了合情合理的退让。“之前请推土机,挖机来,是我们村民自己筹的钱,都打水漂了。”

  “这不是合理不合理的问题,它根本就是不合法的事。”高鹏程说,通过查阅国家关于殡葬管理的规定,以及殡葬管理条例等,观岭国际社区的业主了解到,建设墓地,应该经县级人民政府和市、州民政局审核同意后,报省民政厅审批。“但联心村没有履行相关的规定。”

  小区业主还表示,通过市长信箱等热线,他们从青白江区民政局得到的回复,进一步证实“自行建集体墓地,是不合法的”。

  姚华还有更多担心,“不仅旁边就是小区,头顶上还是高压电线,安全隐患太多了。”

图片左侧的裸地,是村民计划第一次移坟的地址,右侧是观岭国际社区图片左侧的裸地,是村民计划第一次移坟的地址,右侧是观岭国际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