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杨勤 王鸿明 封面新闻记者 罗田怡

  “你知道在居家生活中,有哪些隐患需要警惕吗?”4月15日,在成都市双流区东升街道的集中宣传点前围聚了多位市民,十分热闹。

  正值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进一步强化群众国家安全意识,成都市双流区在东升街道和西航港街道设置集中宣传点,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居安思危,知危图安。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也更加凸显出生物安全等非传统安全的重要性。考虑到宣传覆盖面,西航港街道在人流相对较多的珠江路附近设置宣传点。此次宣传,将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等作为此次宣传教育活动的重点,增强社会公众宣传教育的针对性。

  “看了这些展板和宣传资料,才知道国家安全和咱老百姓的生活离得这么近。这次疫情关乎国家公共卫生安全,自己带好口寨、使用健康码出门,也是在为国家安全做贡献。”西航港街道机场路社区居民王燕表示。

  为切实增强辖区群众安全意识,当天的宣传活动中,街道还联合公安、消防等部门在现场设置了消防宣传、禁毒宣传、铁路安全、法治建设、道路交通安全等多个宣传点,宣传相关安全知识。与此同时,街道通过LED屏、宣传横幅等形式,广泛宣传普及国家安全知识。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东升街道在激情广场组织开展集中宣传,现场设置的展板图文并茂地展示着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宣传内容,增强辖区群众学习国家安全知识的自觉性、主动性。现场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国家安全法》、《国家安全法律法规汇编》等宣传资料,同时回答他们的一些疑问,推进国家安全意识入脑入心,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在今年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中,双流区坚持线上线下结合,突出生动性和时效性。不少部门、镇(街道)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播发与国家安全教育有关的知识。记者了解到,4月上旬至5月上旬是“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月”,双流区还将灵活运用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活动,将安全意识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