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

  4月17日上午10时许,随着现场最后一道工序下斜索销栓连接完成,由成都城投集团投资建设、中建八局承建的凤凰山体育公园项目专业足球场大开口索穹顶结构顺利封顶,该结构技术属国内首例、世界第一,其顺利封顶标志项目建设再获重要成果,接下来将全面进入内外装饰及机电安装工程。

  据介绍,凤凰山体育公园专业足球场采用的大开口索穹顶结构属全国首例、世界第一,索穹顶结构最大悬挑跨度64m,南北跨度279m,东西跨度234m,外周设受压网架及环柱,内环桁架南端低北端高,最高点高度为63m,该结构充分发挥了拉索的高强度特性,同时拉索与屋面膜结构相得益彰,结构轻盈高效,充分体现了结构之美与建筑之美。

  “通过精心组织、合理安排、科学抢工,受疫情影响的17天工期已全面抢回,原计划4月20日完成专业足球场大开口索穹顶结构封顶,现已于4月17日提起3天实现专业足球场大开口索穹顶结构封顶,该重要节点的提前完成,为项目如期交付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建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凤凰山体育公园作为成都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核心场馆和2023年第18届亚洲杯足球赛的重要比赛场馆,项目包含一座6万座的专业足球场(满足FIFA标准,承接国际顶级足球赛事);一座1.8万座的综合体育馆(满足NBA标准,承接国际、国内顶级篮球、冰球、羽毛球、乒乓球、手球、体操等室内赛事),以及天府俱乐部、多功能训练馆等其他配套服务设施。

  成都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凤凰山体育公园将以承接国际顶级赛事及国内顶级联赛,满足青少年足球专业化培养、体育交流、会展博览、商业演出、大型综艺、旅游观光为目标,打造成为国际顶级赛事中心、体育专业培训中心、体育文化交流中心、体育产业发展中心,力争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专业化场馆。

  中建八局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