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最近想办理贷款吗?”“花呗,借呗,想涨额度的来!”手机上有时会收到这样的短信。但你若信了,可能就掉进了一场精心设计的“杀鱼盘”圈套。

  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近几年,网络诈骗的手段层出不穷,反侦察手段不断翻新,而各地公安机关则丝毫不松懈,在技术上、破案方式上、打击力度上不断发力。根据公安部刑侦局4月13日发布的最新数据,2019年,全国公安机关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0万起。

  互联网时代,一切的变化都很快。诈骗手段也从传统的电话语音诈骗,逐渐向网络诈骗转移。2019年,典型网络诈骗呈现出怎样的变化趋势?我们又该如何警惕?

  网络安全企业成都无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近日出炉了一份《网络犯罪趋势研究报告》,通过自主开发的涉网犯罪情报平台、电信网络诈骗预警平台等进行数据收集、分析,结合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向媒体公开披露的已破获网络犯罪案件信息,聚焦电信网络诈骗、网络传销、网络赌博等重点新型网络违法犯罪类型,对网络犯罪趋势进行了深入研究分析,对2019年全国公安机关打击的网络犯罪团伙数量、网络犯罪类型、涉案金额、地区分布等方面进行了数据统计分析。

  而针对电信网络诈骗,该《报告》从其类型、趋势、分布等情况进行了阐述,并对重点高发类型及案例展开了详细分析。

  2019年 “杀鱼盘”诈骗最猖獗

  总量占全年网络诈骗五分之二

  “电信网络诈骗与传统的诈骗罪相比,具有手段的多样性、行为的隐蔽性、成本的廉价性、传播的广域性、犯罪的连续性、后果的难以预测和不可控性等特点。这些特点决定了电信网络诈骗的社会危害性远远大于普通诈骗”,根据无糖信息出炉的《报告》显示,2019年电信网络诈骗量共计1965.18万,总量较2018年环比下降了51.28%。这体现出国家对于电话诈骗的打击得到了有效遏制。

  不过,传统的电话诈骗变得更难开展,也意味着诈骗的方式在转移。越来越多的诈骗形式正在向其他方式发展,如借助网络平台、社交平台等实施的各类诈骗。《报告》显示了2019年涉网犯罪的案件类型。其中,占比最高的是“信贷类诈骗”,也就是俗称的“杀鱼盘”,占2019年网络诈骗总量的39.42%。其次是“杀猪盘”诈骗和刷单诈骗,三种诈骗类型占网络诈骗总量的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