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范围为什么是“729+191”?

  区域连片、通达性强、支撑功能强 三个因素缺一不可

  新区落地,管理范围是核心之一。

  成都东部新区规划范围包括简阳市所辖的13个镇(街道)所属行政区域,面积729平方公里。同时,将天府新区简阳片区191平方公里委托成都东部新区集中统一管理。成都东部新区管理范围共计920平方公里。

成都东部新区管理范围为何如此划定?

王正丹介绍,首先是区域连片,将空港新城、简州新城之间镇(街)纳入新区规划范围,同时将天府新区简阳片区委托新区管理,便于要素集聚、避免区域分割,形成飞地。

二是通达性强,区域内已有多条高快速路建成运营,轨道交通18号线即将投运,具备与成都中心城区以及德阳、资阳、眉山最便捷的交通条件。

三是支撑功能强,成都东部新区管理范围内,拥有天府国际机场、成渝中线高铁东部新区站等重大枢纽项目,以及民航飞行学院、成都体育学院、吉利大学和天府奥体公园等重大功能性平台,具备集聚高端资源要素优势,对国际人才和高端产业吸引力较强。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划定的管理范围已具有良好的基础条件。成都东部新区在区位上有明显优势,新区位于成渝发展主轴和成德眉资连接地带核心区域,西邻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接四川天府新区,北靠成都国际铁路港,集聚辐射效应明显。“成都东部新区的承载能力也较为突出。”王正丹介绍,新区山水资源丰富,具有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示范区的良好生态本底,土地开发利用潜力较大,现状城镇建设用地占比仅为11.28%。

  “新区的产业正加速集聚。”王正丹介绍,民航飞行学院、成都体育学院、吉利大学和天府奥体公园、沱江发展轴示范工程等重大功能性、标志性、引爆性项目加快推进,此外,重大产业化项目加快集聚,已开工建设先进汽车科创空间、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航空商贸产业园等项目,普洛斯、吉利集团、安博物流等世界500强企业顺利入驻,已成功签约引进一大批产业化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