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目标为什么以5年为一阶段?

  与“十四五”“十五五”“十六五”规划年份相对应

  观察新区发展走向,阶段性发展目标一定是重要窗口。

  新区已经明确“三步走”发展目标,确定2025年、2030年和2035年阶段性目标预测年份,且每一预测年份均定下常住人口数以及地区生产总值。这样确定有何依据?王正丹介绍,将阶段性目标预测年份确定为2025年、2030年和2035年,与“十四五”“十五五”“十六五”规划年份相对应。此外,采用统计数理模型,导入新区现状数据,参照深圳发展初期与快速发展期人口增长特点,从而预测新区常住人口发展目标。

  新区的地区生产总值又是如何预测得出?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根据城市新区发展规律,新区未来15年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经济发展预测:2020年至2030年属于高速发展期,2030年以后进入稳步发展期。王正丹介绍,对于高速发展期,参照上海浦东新区设立初期以及重庆两江新区、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速度,预测新区在2020年基础上,未来10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5年翻一番(达到约6万元)、10年翻两番(达到约12万元);对于稳步发展期,则采用成都市过去15年(2004—2019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平均增速(约10%),在新区2030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12万元基础上,预测2035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约20万元。在此基础上,结合人口发展目标预测,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发展目标设定为2025年达到480亿元、2030年达到1300亿元、2035年达到3200亿元。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白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