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东部新区空间发展规划(2020-2035年)》(以下简称《空间发展规划》)昨日正式出炉,从确定规划范围到明确产业布局,从描绘城市风貌到建设门户枢纽,这张规划“未来之城”的宏伟蓝图,凸显出成都高质量发展精髓,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五级城市单元体系 五大主导产业

  成都东部新区没有单一的区域中心,按照《空间发展规划》,新区将构建“双城一园,一轴一带”的空间格局。在空间格局内,成都东部新区将构建“城市-片区-新镇-社区-组团”五级城市单元体系,覆盖不同人口规模,承担不同能级城市功能。具体来看,“城市”即成都东部新区;“片区”是提供重大公共服务的基本单元,成都东部新区包括4个片区,每个片区30万~60万人;“新镇”是城市产城融合的基本单元,成都东部新区包括14个新镇,每个新镇10万~20万人;“社区”是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基本单元,成都东部新区包括112个社区,每个社区1.0万~2.5万人;“组团”是基本居住单元,每个组团6000~8000人。

  成都东部新区将重点发展航空经济、现代物流、国际消费、智能制造、总部经济五大主导产业,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新经济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体的开放型现代化产业体系。

  这里将是先进制造业高地。成都东部新区聚焦航空制造、智慧能源等智能制造产业,高品质打造产业生态圈,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协同淮州新城(节能环保、通用航空制造)、简阳城区(航空航天)、德阳凯州新城、资阳临空经济区(临空制造、商务物流)、眉山东部新城(电子信息、新材料),打造龙泉山东侧先进制造产业带。

  这里将是城市动能源泉。一是规划建设成都东部新区未来科学城;二是聚焦智能制造、航天装备等主导产业,汇聚国际创新型大学和创新型企业;三是打造创新街区、总部创新空间和微创新空间三类高品质科创空间。

  天府黄为主色 将每栋建筑、每片街区打造成艺术品

  成都东部新区描绘出一幅“山水公园城、时尚新天府”画卷。将以龙泉山和沱江为生态骨架,保护并修复河湖水网,形成渗透全域的生态绿楔和网络化生态廊道,构建“一山一水三廊多湖”生态格局。

  你所居住的空间有什么特质?成都东部新区将构建“双城相望、一谷双峰”城市总体秩序,展示“城水相映、舒缓大气”的滨湖天际线界面,强化“城、湖、山交相辉映”的自然特质。

  你目之所及处会是什么颜色?成都东部新区将构建以天府黄为主色系,配合辅助色和点缀色形成“1+1+N”城市色彩体系,其中空港新城展示作为国际门户枢纽的大气,搭配纯净白为辅助色;简州新城体现东西城市轴线对传统色彩的延续和传承,搭配成都红为辅助色。

  你所居住的地方有哪些打卡地?成都东部新区将结合山水环境、重要景观节点、城市门户等布局高度引领型、尺度突显型、造型标识型三类重要标志性建筑,打造城市魅力地标,集中展示城市美学和城市文化,彰显新区活力。

  未来,这里每栋建筑、每片街区都将是艺术品。沿沱江-绛溪河,将形成文化设施集聚带、文化中心、博物馆聚落等区域性文化展示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