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5月6日 成都市NO2、O3和PM2.5小时浓度变化趋势图

  成因:区域性高温强辐射天气+本地污染物排放量持续增大

  4月下旬起,我国迎来了2020年以来最强高温天气过程,其出现时间之早、范围之广、温度之高,均为历史罕见。记者从成都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了解到,四川盆地出现今年以来首轮持续时间较长的高温天气过程,大部分城市日最高气温都在30℃以上,成都市在5月3日发布了今年以来首个高温橙色预警,日最高气温至超过35℃,属历史最早高温。在高温、强辐射、低湿度的气象条件下,非常有利于光化学反应生成,导致臭氧浓度快速升高。

  本地污染物排放量持续增大是主观因素,随着复工复产逐步向稳产满产转变,社会活动水平加速恢复,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增大。本次污染过程期间,大气科研重点实验室观测到,夜间至凌晨时段,多次出现一氧化氮、二氧化氮和挥发性有机物浓度出现不同程度的同步升高,峰值浓度分别达到125μg/m3、162μg/m3和254μg/m3,尤其是挥发性有机物中低碳烷烃以及苯系物等组分上升尤为明显,表明受移动源排放影响突出。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等前体物浓度高,为光化学反应提供了充足的原料。通过分析光化学反应前(0-10时)挥发性有机物的臭氧生成潜势,除工业生产、溶剂使用源排放外,移动源排放也占很大比例。

  成都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