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红霞

  “不要天马行空,不要临时抱佛脚,不要面面俱到; 要专业对口,要既看病又开药方。”5月11日,成都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秘书处宣传信息组组长、成都市政协副秘书长罗波如是介绍成都市政协关于提案工作“三不要、两要”的原则。2019年,成都市集体提案数量质量都有明显的提升,2020年将持续推进提案办理结果清单机制,推动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继续双向提升。

  2019年,提出15条提案具体措施

  据介绍,去年以来,成都市政协有效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逐步构建起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的多层次全方位协商议政格局;把调查研究作为议政建言的前置环节,精选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建设等课题16项深入调研,提升了调研建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2019年是成都市政协工作质量建设年,出台了《政协成都市委员会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标全国政协、省政协提案工作,进一步加强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从提案的提出、审查、知情明政服务和评选激励4个方面,提出15条具体措施,努力推动不断提高提案质量。聚焦成都市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人民团体的专业优势,在集体提案培育上加大工作力度,集体提案数量质量都有明显的提升。

  去年,成都市政协探索推进提案办理结果清单机制。梳理部分提案意见建议和办理答复情况,形成提案办理清单,持续跟踪。目前,提案建议清单模块在提案综合信息管理平台中已经上线,委员将在录入提案时同步填写,今年此项工作将推向深入,目的是推动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双向提升。

  开展大调研 助力区域合作

  去年,成都积极向全国政协争取,经中央批准,高质量协办中韩日三国委员(议员)围棋交流活动,助力提升成都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去年,按照成都市委安排,成都市政协把助力成都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作为履职重点,扎实开展成德眉资同城化重点调研。把助力东部新区建设纳入年度民主监督计划,积极助推东部新区高质量建设发展。围绕构建产业生态圈,为加快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推动产业功能区建设加速提能建言献策。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成都市委坚强领导下,成都市政协迅速发出“携手同心、抗击疫情”倡议书,开辟疫情防控在线建言专栏,动员全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特别是广大政协委员各尽其职、各显其能,积极投身防控宣传、物资保障、病患救治、复工复产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家国情怀。

  今年,成都市政协在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方面,将把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依托成都市政协的各类载体、平台、渠道,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努力贡献更多的政协智慧和力量。成都将深化完善“四级委员联动、两级政协协同”,大力推进与重庆方面和省内兄弟市州政协的协同互动,有序开展联合调研、联动协商,努力形成协力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区建设的整体优势、工作合力。今年初,成都已经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有关议题纳入了年度政协协商计划。目前,已由主席会议成员牵头启动了相关工作。

  今年,成都市政协还将针对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东部新区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等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环节,进一步整合委员、专家资源,通过重点课题调研、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等多种形式,提出一些好的意见和建议,助推相关工作推进落实。

  据悉,即将召开的成都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上,委员们也将围绕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唱好“双城记”进行讨论,提出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