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5月13日),成都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开幕。政协委员们纷纷围绕唱好“双城记”、夺取“双胜利”,把握拓展承载新空间的战略机遇,加快建设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东部新区建言献策。东部新区建设,成为了许多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唱好“双城记”、完善东部新区的产业配置以及功能区建设,是成都市政协委员、港澳代表、香港新鸿泰实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娟关注的两大重点。李娟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以及东部新区的挂牌,为成都带来了极大的发展机遇,“东部新区在地理位置以及产业方面,都非常具有优势。所以我第一个建议就是可以在东部新区建立整个西部地区乃至中国的一个金融中心、金融城,这样也可以和重庆联合,做好整个西部的金融市场。”同时,李娟还建议在东部新区成立科技创新中心,将成德眉资以及成都到重庆的中间城市群集合起来,让各个城市优势互补。

▲成都市政协委员李娟▲成都市政协委员李娟

  此外,李娟也建议,在东部新区建一个国际化主题公园,“参照上海浦东的经验,可以引进世界级的主题公园,比如迪士尼、环球影城等。”李娟表示,东部新区有山有水,生态环境也好,所以做主题公园的基础较好,“这样也能让东部新区更加宜居,能够留得住人。”

▲成都市政协委员巫平丽▲成都市政协委员巫平丽

  成都市政协委员、成都香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巫平丽来自文艺界别,因此也更关注文化建设和文化产业项目与公园城市建设、社区发展治理等方面的融合。巫平丽特别提到,在东部新区的建设过程中,更要注入文化的基因。“东部新区的建设要全面体现公园城市的建设理念,所以在一开始的建设中,就要考虑到其中的生态建设、绿道建设、公园建设。同时,也要考虑到在其中融入文化产业,这样既提升整个东部新区的文化品位,也能塑造具有文化特点、公园城市特质的高品质生活典范区。”

  关注环卫领域的成都市政协委员杨光平则建议,东部新区在建设过程中应当注重基础设施、配套设施的建设,“同时,对于东部新区的卫生、防疫工作我也比较关注,希望在东部新区建设的过程之中就把公园城市的理念融入其中,塑造美丽宜居的城市形态。”杨光平表示,目前成都的公园城市建设颇有成效,特别是老城区的‌‌小公园、游园建设、‌‌周边配套设施建设等等,“东部新区的建设应当贯彻这种发展,这对于整个城市的发展建设也将起到‌‌非常好的促进作用。一个好的环境将有利于我们生活空间的改善,‌‌也能吸引更多的优秀的人才。”‌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彭惊 摄影 吕国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