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8日,石室中学与成都石室外语学校(简称“石室外语”)发布联合公告,公开解除了双方的合作关系,“石室外语”拟更名为“成都协同外语学校”或“成都市金牛区协同外语学校”(以审批和登记机关核定为准),不再是石室中学教育集团成员学校。

  公告称,过渡期间石室中学仍将在学校管理、学科教学、教改科研等方面帮助“石室外语”提升办学水平,石室中学专家指导委员会也将继续对神龙集团给予办学指导,深入“石室外语”指导工作。公告中还称,“石室外语”毕业证实行“老生老办法新生新办法”,现已就读“石室外语”的学生,毕业时仍然办法“成都石室外语学校”签章的毕业证书,从今年入学的新生起,毕业时将颁发新校名的毕业证书。

  这一关系解除的背景,是今年初成都市政府发布的《促进民办教育健康规范发展的若干措施》。措施以问题为导向,坚持“规范”与“支持”并举,通过实施9条规范措施着力破解“治理难点”、8条扶持举措致力于缓解“发展堵点”,公办名校与民办学校合作办学,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有利于快速提升民办学校的办学品质。在这次被称为“民办17条”的系列措施中,特别引发家长关注的,是调整全市公办中小学、教办幼儿园和教研培机构等事业单位与民办学校合作办学政策,提出“三不得”,即不得参与举办营利性民办学校,不得参与举办民办文化教育类培训机构,不得仅以品牌输出方式参与办学。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单位)不参与举办民办学校,已参与办学的到期退出。

  目前,成都市教育局直属公办学校目前有5所,分别是成都七学、石室中学、树德中学,也就是大家俗称的“四七九”以及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和成都市第52中学。

  目前“四七九”均有参与举办民办学校,分别是:成都石室外语学校、成都石室佳兴外国语学校;成都七中实验学校、成都七中嘉祥外国语学校、成都七中东方闻道网校;树德中学博瑞实验学校。

  在“石室外语”脱钩石室中学后,其余学校又将于何时脱钩呢?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成都七中嘉祥外国语学校与成都七中合作办学的合同将于明年(2021年)7月21日到期。明年及以后进“嘉祥”的学生,也就不再是“成都七中系”了。

  成都七中实验学校与成都七中合作办学的合同将于2023年7月31日到期,目前任职成都七中实验学校校长的还是成都七中派出的副校长毛道生。

  红星新闻记者 樊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