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借贷纠纷成虚假诉讼“重灾区”

  成都市检察院第六监察部副主任骆轶表示,近年来,我市虚假诉讼集中主要集中在民间借贷纠纷、追索劳动报酬以及离婚涉财纠纷中虚构夫妻共同债务等几类。“尤其是民间借贷纠纷,在全部监督案件中占比较大,花样多,单方欺诈,恶意串通的均有。”

  骆轶表示,涉黑涉恶虚假诉讼也主要集中这个领域,比如打空白借款合同、伪造签名、虚增借款金额、冒用他人名义提起诉讼、重复起诉等。

  骆轶分析,民间借贷之所以高发,主要是因为造假成本低,又不易发现,除借据外,汇款凭证可通过银行交易后将款项返回打款者或者将借款拆分成10万元以下的小额借款,直接以现金借款为由主张债权,可以轻松获取非法利益,“尤其是在诉讼经验丰富、深谙技巧的‘高手’的策划包装下,虚假诉讼的证据形式在外观上更加规范、真实而不易被觉察,致使民间借贷纠纷成为虚假诉讼的‘重灾区’。”

  那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避免虚假诉讼?骆轶建议广大人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一是不能贪小便宜,其次不能做违法违纪的事情,最后要加强普法,增加一些法律常识,“比如你打借条时,正常情况下是应该有名有姓有金额的,不要去签空白合同。”

  2017年以来 成都市检察机关共受理虚假诉讼线索170件 

  据悉,自2017年以来,成都市检察机关探索建立公、检部门虚假诉讼线索初查“双移送”办案模式、刑检、民检部门就涉刑事犯罪的虚假诉讼案件“双提前”介入侦查模式,连续三年将打击虚假诉讼作为专项监督重点,共受理虚假诉讼线索170件(涉黑、涉恶34件),立案155件,办结129件,提请抗诉5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24件,移送犯罪线索15起,涉案金额超1.6亿元,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8000余万元,成功办理了一批典型案件,有效遏制了虚假诉讼发展势头。

  据介绍,今年检察机关有关虚假诉讼的监督主要围绕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尤其是涉及金融领域的虚假诉讼,持续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同时在脱贫攻坚战涉及到农民工工资领域的虚假诉讼、扫黑除恶工作中与黑恶势力相关的套路贷领域,也会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监督作用。

  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章玲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