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19日电(杜成)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19日下午召开“成德交界地带融合发展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公布了青白江—广汉交界地带、彭州—什邡交界地带、金堂—中江交界地带的融合发展方案。

  青白江—广汉:打造成德临港产业带核心支撑

  据了解,青白江区—广汉市商定两地交界地带融合发展的规划面积为318.3平方公里(其中:青白江区141平方公里,广汉市177.3平方公里),从空间时序分为启动区、成长区、提升区。

“成德交界地带融合发展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现场。钟欣 摄“成德交界地带融合发展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现场。钟欣 摄

  启动区:以青白江区大弯街道和德阳高新区狮象组团为融合发展启动区,规划面积约20.3平方公里。该区域主要依托青白江区凤凰湖湿地公园良好的生态本底,加快区域内部道路基础设施互联互动,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布局,提升区域宜居宜业度,率先打造融合发展的先行区、示范区。

  成长区:以青白江区先进材料产业功能区(涵盖大同街道和弥牟镇全域)和德阳高新区(东区和西区)为主体,规划面积134.8平方公里。着重发挥两地先进材料、临港加工、通航产业等产业优势,突出产业错位协同、优势互补,打造成德临港产业带核心支撑。

  提升区:以青白江区国际铁路港(涵盖城厢镇全域)和广汉市中心城区为主体,规划面积163.2平方公里。该区域主要依托成都国际铁路港综合保税区、自贸试验区铁路港片区和成都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重点发展现代物流、国际贸易、保税加工等产业,引领两地外贸出口企业共享中欧班列(成都)通道优势,实现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构建完整的产业生态圈,打造成德临港产业带核心支撑。

  据了解,为推动融合发展,双方共同梳理了17个合作的项目(事项),项目总投资1400多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