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眉灵 摄影 肖雨杨)“桥要修好了!”5月18日上午,位于泸州市合江县县城的合江长江公路大桥主梁合龙,合江县滨江路上挤满了看热闹的群众。合江是一座临长江的水滨城市,但这样一垮过江的桥并不多,也因此吸引了多人围观。

  合江长江公路大桥下游1公里处,位于县城滨江路旁的枣林桥渡口,早上7点就已经熙熙攘攘,挑着担子、背着箩筐的群众,带着新鲜的蔬菜、瓜果、蛋禽,从对岸龙滩嘴、罗九溪、立石子、大耳朵四个渡口坐船而来,在滨江路上摆摊就市。

  合江县望龙镇市民裴声走在最后。他推着一辆摩托车,从轮船上伸到渡口的垫板上小心翼翼地通行,垫板太窄,车太沉,裴声差点摔倒,船工黄大山见状赶紧搭了一把手,裴声才稳住重心,顺利地推着车到了地面。

  “我就在县城上班,每天都要坐船。”裴声说,如果不坐船,就要坐客车从泸渝高速绕路,要花半个多小时,而坐船过江只需几分钟,“方便些”。

  “船费最多2块,客车票要6块,贵得多。”刚刚下船的蒲建波虽然觉得坐船“划得来”,但他说,每年涨洪水的时候渡口就要封渡,坐船也没那么方便。

  坐在船上,上游的合江长江公路大桥清晰可见。回罗九溪、立石子渡口的船,在等乘客基本坐满,才会开动。卖完了蔬菜、瓜果的几位菜农,把空空的背筐丢到船上,准备结伴到县城“看闹热”。“等桥修好,就方便了!”菜农曾鲜宇指着大桥说,以后从桥上过,随时想走就走。

  合江县符阳街道船管站姚建说,合江长江公路大桥两岸附近几公里有5个渡口,枣林桥渡口是到县城的唯一渡口,年客运量39万人次。“大桥建成,老城区南岸和新城区北岸有了直连的通道,两岸群众再也不用摆渡过江。”

  合江长江公路大桥是我省渡改桥中桥型结构规模最大的桥梁,它建成后,合江县江北片区5个乡镇和合江县城共40余万人口将因此直接受益,密切往来有了便捷、安全的通道。

  记者从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我省河流众多,长久以来,部分贫困地区群众主要依靠摆渡出行,生活出行和生产运输不便。为全面加强贫困地区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沿河临水群众出行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先后实施两轮渡改桥专项推进方案,消除全省车渡和年运量5万人次以上的人渡,累计建成渡改公路桥547座,在建78座,预计2020年底全面完工,有效解决临水群众涉水出行或远距离绕行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