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2月19日上午,中石化职工范师傅在下班途中经蜀龙大道时突发意外,其骑行的电动车在无任何碰撞的情况下,突然偏离正常的行驶轨道,撞向路坎,当场死亡。

  家属认为范师傅的死亡与其超长时间工作有着密切关系,并向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四川石油分公司提出了赔偿,但后者认为,并不存在过错,不会予以赔偿,仅能从人道主义角度给予不超过10万元的补助。

  2020年5月20日,事发一年之后,该案在成都市成华区人民法院一审开庭。范师傅家人诉请被告按照60%的责任比例对范师傅的死亡承担43万元的赔偿责任。而庭审中,范师傅是否被安排超长时间工作,工作与其死亡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则成为了庭审焦点。

监控视频:红色虚线内是范师傅监控视频:红色虚线内是范师傅

  事件回放

  男子下班途中撞路坎意外身亡

  家属称事发前连上了24小时班

  2019年2月19日,春节最后一天。在家带孙子的郑雪如正等待着丈夫归来,一家团圆。

  当日上午10时,范师傅迟迟没有到家,郑雪如拨通了他的电话,但电话的另一端传来的却是交警的声音,对方告诉她“人在成绵立交出了一点事”。

  家人赶到现场,却没有见到人,再次见到范师傅时,是在城北的一家殡仪馆。

  事后调取监控发现,当日,范师傅骑电动车回家路经蜀龙大道,在无任何碰撞的情况下,突然偏离正常的行驶轨道,撞向路坎,当场死亡。

  一份法医学尸表检验鉴定意见书中推断范师傅的死亡原因为颅脑损伤致死。

  对于范师傅的死,此前郑雪如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这和范师傅超长时间工作有着密切关系。“好端端地骑车,怎么就突然撞了呢?”郑雪如说,要不是突发疾病,要不就是困得睡着了,后来范师傅的同事向她证实,事发前,范师傅整整上了24小时的班。

  不过,后续在为范师傅申请工伤时,却并未被认可。原因为其不符认定工伤或视同工伤的情形。

  为此,家人向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四川石油分公司提出了六十余万元的赔偿。但后者认为,并不存在过错,不会予以赔偿,仅能从人道主义角度给予不超过10万元的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