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10辆三轮车轮流跑,拉1吨水保苗。”5月19日,古蔺县二郎镇一处千亩高粱基地,种粮大户李俊平头一回调动“三轮车队”来回10公里运水。不仅李俊平,二郎镇1.2万亩高粱种植地里,6000多亩高粱苗因缺水没“长个”。“清一色都是10厘米高的个儿,去年这时候30多厘米高了,农户急,我们也急。”古蔺县二郎镇农业服务站站长胡雪说。

  高温橙色预警仍在继续。5月19日早上,成都、自贡、眉山、乐山的市、县两级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前一天16时,全国高温排行榜上,四川在前10名中占了6席。

  高温天气导致夏旱提前来到。全力抗旱保生产,四川多地在行动。

  现状

  夏旱提前 局地人畜用水告急

  5月19日,记者在一份省气候中心出具的5月初春旱监测分析报告上看到,我省目前中度以上干旱主要在盆地西北和眉山、内江、自贡、甘孜州、攀枝花5市(州)局地。

  今年春旱范围接近常年,但夏旱却比往年来得早,温度也更高。“夏旱提早20多天就来了。”泸州市古蔺县农技推广中心工作人员陈晓东说,往年夏旱一般在五六月份,今年提前到了4月底,再加上高温,高粱、玉米被烤死很多。

  “我们喝的水,还得从隔壁镇水库‘借’,水得限时用。”5月19日,自贡荣县度佳镇鸭子凼村村支书万吉华说,由于干旱,村里人畜饮用水紧张,他们只好“借调”其他镇的水库放水。

  内江市气候灾害监测系统数据显示,截至5月18日20时,全市145个监测站中,有137个站点达到气象夏旱标准。

  攀枝花同样遭受旱情考验。当地气象部门预测,5月中下旬至6月上旬,全市将持续出现晴热高温天气。目前,旱情已导致攀枝花全市河道断流6条,水库干涸34座,塘坝干涸195处,水利工程有效蓄水不足6000万立方米,较多年同期减少36%。

  自3月以来,巴中全市降雨同比减少29%,154个村庄、12万人用水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巴中化成水库蓄水量4845万立方米,比正常蓄水量少了1720万立方米,各区县县城水源地也处于全年蓄水量低位。“如果持续干旱,城市供水水源将不容乐观。”巴中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