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山龙泉山

  5月26日,对司马晓来说,是忙碌的一天。

  清早从深圳出发,中午12点过抵达成都东部新区。匆匆吃过午饭,中午1点30分,一场关于成都东部新区的国土空间规划会议开始。晚饭之后,又一场会继续。

  作为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技术总监,这三年来,司马晓是成都常客。今年,他已是第三次来成都。

  “东进”三年,先后96名院士、国际大师及知名专家,领衔100余支专业团队、350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参与了这座未来之城的城市规划,寻找一座理想城市的“完美方案”。

  与司马晓一样,这96个名字,每一个头上都有诸多“超级头衔”。或是“规划之父”,或是“景观专家”。

  这片叫做“东进”的版图上,他们一次次熬夜、吵架、焦虑、推翻……五轮优化提升,终于,勾画出一座具有全球眼光、国际视野、全新营城理念的未来之城模样。

  20天前

  成都东部新区正式挂牌

  以省级新区的全新面貌亮相

  一同亮相的还有《成都东部新区空间发展规划》……

  一座梦想新城轮廓由此清晰

  未来之城的背后是整整三年时间的探索和突破

  超震撼的规划里写着一个个闪光的名字

  ——刘太格、崔恺、庄惟敏、吴志强、李晓江、Philip Enquist、司马晓、渡边庄太郎、沈同生、杨保军……

  吵架与谋局

  以“寸步不让”寻求“最优方案”

  回忆这三年,徐也栋印象最深刻的,是吵架。

  徐也栋来自空港新城管委会规划管理部,参与了“东进”区域的众多规划设计。2018年9月,天府奥体公园概念性规划评审中,3家优胜团队出炉。然而,这是新一轮“集智”开始:胜出的三个设计团队汇聚一堂,集合力量、凝聚共识,在碰撞中融合各家方案优势,达到“1+1+1>3”的效果。

  随后便是一次又一次“吵架”:国际知名的三个联合体、六家机构团队人员“寸步不让”,每个人都希望各自的设计想法能够更全面、完美地呈现在天府奥体公园中。

  这些参与“吵架”和“寸步不让”的人,包括曾主持2012年伦敦奥运会总体规划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场馆规划设计的Bill Hanway,曾获北京奥林匹克公园规划设计方案征集一等奖的黄文亮,曾负责武汉长江主轴景观设计和苏州河两岸城市设计的张韬等。

  三年来,徐也栋和同事们见惯这样的场景。他们乐见“大咖”争辩,“顶尖团队之间的碰撞,产生了代表行业顶级水平的项目,让‘东进’区域从描摹之日起就自带‘王炸’基因。”

  一次又一次测算,一次又一次推翻,一次又一次寻找最优解——这也是成都“东进”的一个缩影,未来之城轮廓清晰,背后是无数心血的凝聚,是中国城市化下半场里,一座西部特大城市的破与立。

  几千年来,成都始终在龙泉山脉与龙门山脉之间、在岷江与沱江交汇的冲积平原上延续拓展。“两山环抱”的地理格局是护城摇篮,却也让工业化时代的资源约束、环保问题更加凸显。

  2017年4月,基于城市发展深谋与远虑而生的“东进”,让成都实现从“两山夹一城”变为“一山连两翼”的城市格局千年之变。

  这是突围转型,也是顺势而为。从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到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一尊重、五统筹”;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到公园城市建设示范区……成都与“大势”不谋而合,破除圈层发展惯性和资源环境约束,有了更广阔的回旋场域和战略支撑。

  正如Sasaki Associates, Inc。美国总部董事、项目设计总监张韬所言:

  “我们从天南地北飞到成都,聚在一个房间里,经历了画图、讨论、争辩、形成记录、制定方案,这是一个深度互动的过程。我们会理解对方方案中呈现理念的出发点,吸收其亮点,自身也做出一定妥协、得到更多灵感,最终形成一个最完美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