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项目承建方中建八局项目经理王巍巍介绍,整个体育场屋面将由12480块安全玻璃组成。其中,在体育场直径近250米的透光屋顶上,设计有四只宽度约46米、总面积约27000平方米的太阳神鸟图案,该图案代表着悠久古蜀文化精髓,与体育场具有现代科技感的“飞碟”造型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呈现出一种独特的时空跨越之美。目前体育场屋面工程已经完成40%,预计整体将在8月中旬完成。

  走进体育场里面,记者在看到,10余名工人正在为吊装一块长约8米,重约3.5吨的看台板做着最后的准备。据了解,从5月底开始,项目预制看台板吊装工程已经正是启动,至今,看台板已进场500余块,所有安装预计将在7月底完成。整个体育场预计将安装5840块预制看台板,100%由工厂定制生产,用模具实现混凝土效果,再经由现场精密安装组成整个建筑系统,总重量超过1.3万吨,相当于65架大型客机满载的重量。

  “看台板数量多,重量大,所以我们在吊装过程中采用的是四点位扁担吊装法,一方面可以保证安全平稳吊装,另一方面可以提高效率,保证施工进度。”据王巍巍介绍,东安湖体育公园体育场项目的预制看台板全部为异形,每一块预制看台板的尺寸都不相同,所需安装的位置也是唯一的。为此,项目在每一块看台板上面都进行了二维码标识独立编号,确保看台板对号对位安装。

  东安湖体育公园项目是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开闭幕式以及赛事场馆。项目选址于成都市龙泉驿东安湖片区,体育场项目为4万座甲级体育场,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

  目前,项目步道工程已完成65%,二次结构已完成70%;钢结构立面网格柱及桁架已全部安装完成,桁架楼承板安装完成80%;屋面工程完成40%;消防主管安装完成8194米,支管安装完成14550米,总进度完成60%;幕墙工程已完成30%,机电工程总进度完成60%。

  按照工期计划,预计将在7月底完成屋面工程和预制看台板安装,8月底完成二次结构施工,12月完成消防工程和机电工程。

  中建八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