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小区微信群里都在讨论这个桃花水母,端午那几天小朋友看鱼发现的。”成都市武侯区地铁3号线红牌路站附近一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了小区居民拍摄的视频。视频中可以清晰地看到,降落伞状、几乎透明的水母,在水中一收一缩游动着。

  成都观鸟协会副秘书长黄科表示,他是前天收到小区之前参加过他们活动的小朋友和家长拍的视频,昨天到现场看到的,“就是桃花水母,具体的种类还需要分子测序后才能确定”。

  据了解,桃花水母比恐龙还古老,它的生存年代可追溯到数亿年前,是地球上一种最原始、最低等的无脊椎腔肠动物,被喻为生物进化研究的“活化石”,有“水中大熊猫”之称。同时由于这种生物对环境的敏感性以及其生存环境的破坏,使其被列为“极度濒危”的物种。

泰基南棠小区池塘中游动的桃花水母泰基南棠小区池塘中游动的桃花水母

  两个月前出现,以为是沙虫子

  “两个月前就看到过,当时以为是沙虫子。”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小区一共有三个池塘。其中出现桃花水母的池塘大约10米长、两米宽。

  黄科介绍说,区别于我们通常认知的生活在海洋里(咸水环境)的水母,桃花水母通常是生活在淡水环境中的。早在明朝万历年间的《归州志》中就有记录,当时称之为“桃花鱼”。现代的“桃花水母”名称应该是传承自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