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堂,位于成都东北,水网密布,北河、中河、毗河穿城而过。

  近日成都发布的暴雨蓝色预警,让金堂市民有些紧张。根据预警信息,预计成都市6月26日8时到27日8时有一次明显的雷雨天气过程,雨量大雨到暴雨。听到消息,金堂县不少市民根据“经验”,把车开出了地下车库,停在了外面。

  虽然预计中的降雨没有来临,但金堂人对汛情的敏感可见一斑。金堂,是成都防汛的重点区域之一。

  今年,防汛形势严峻,进入主汛期,金堂如何安全度汛?近日,红星新闻记者前往当地探访。

  >>汛情探因

  “三河汇一江”

  上游洪水叠加,下游壅塞不畅

  从成都前往金堂,驱车从成巴高速收费站出口后立即右转,便进入金乐路——金堂前往乐至的主要道路。依山而建的道路旁,沱江滚滚流过,沿着水流方向行进1.2公里左右,就来到了沱江上游河面最窄处。

  “虽说是最窄处,但宽度也达到了90米。”金堂县防汛办副主任彭先洪告诉记者,以前河面的宽度只有50米,为了缓解汛期压力,前期曾对河道进行拓宽。“但仍然不够。”

  为何不够?从金堂县防汛办防汛指挥部会议室墙上悬挂的金堂县上游流域图及水文站、雨量站分布图,可以窥知一二。

↑彭先洪介绍金堂上游流域情况↑彭先洪介绍金堂上游流域情况

  “图中绿色部分是金堂县集雨面积,达6590平方公里——近6个金堂县的集雨面积。”彭先洪向记者解释。金堂县位于成都市东北部,北河、中河、毗河在县城“三河汇一江”。

  其中,沱江正源北河的上游为绵远河、石亭河、湔江,均发源于四川省三大暴雨区之一的龙门山东部迎风坡鹿头山暴雨区;中河上游为都江堰蒲阳河,毗河上游为蒲阳河支流柏条河。三条河流在金堂县城汇集而成沱江,穿龙泉山脉金堂峡,经简阳、资阳、内江、泸州等地汇入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