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邓翔沣 王若晔

  6月24日,四川日报、川报观察“民情热线”推出《红火的午托班,不少竟是无证经营?》一文,报道了遂宁市河东实验小学、南充市顺庆区五星小学等学校没有统一配餐,学生为解决午餐问题,多到附近小区的无证午托班就餐等情况。报道引起遂宁、南充两地高度重视,近日两地分别开展了无证午托班整治行动。

  该报道推出当日,遂宁市河东新区成立了整治校园周边午托班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包括河东新区应急管理局、河东新区市场监管局、河东新区社事群工局等多家单位。遂宁市河东新区相关部门摸排发现,目前该区河东实验小学没有食堂或者统一配餐。河东实验小学附近的小区内,共有3个午托班,接纳学生共60余名。这三家机构均没有相关资质。

  遂宁市市场监管局河东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现有的3家午托班,相关部门将督促他们办理相应证件,要求持证合规营业。办理相关证件后,河东新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将加强对午托机构的日常巡查,定期对安全设施、消防设备、食品安全、场所环境(尤其是通风条件、消毒措施)等进行检查,并对食材进行溯源、留样,对无证经营及不符合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的机构将依法取缔。当地还将研究遂宁市河东实验小学的食堂改建方案等,计划在秋季开学后彻底解决学生中午就餐问题。

  报道刊发后,南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责成辖区局开展核查处置,加强对午托机构的食品安全检查,对环境脏乱差、达不到办证条件的坚决取缔,督促具备办证条件的机构办理相应证件。南充市顺庆区教科体局已会同住建、应急、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将于近日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并拟起草《顺庆区午托机构管理办法》,报政府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