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于婷

  6月20日,四川高速公安一分局四大队收到了一封手写感谢信,对帮其寻回遗失手机表达感激之情。

  6月12日下午,一分局四大队值班室接到报警:“警官,我在德阳八角服务区时不小心把手机忘洗手台上了,现在找不到了,你们能帮我找一下吗?”大队值班室迅速通知八角服务区警组执勤民警李彦、鲁东赶赴现场处置。

  民警到现场仔细询问当事人后,了解到该女士是在服务区洗手时,将一部华为P30手机放在了洗手台上,因粗心忘记拿回,直接离开了现场,几分钟后想起便返回查看,发现手机已经不在了。

  民警立即调取了服务区监控视频查看现场情况,发现是一位黄衣女士将这部手机揣进了包里,并坐上了一台白色面包车。但因监控设备像素有限,无法看清人脸和面包车车牌号,只能模糊的看到车牌上几个字母。

  当事人看到监控视频后万分焦急,表示手机上存有重要的工作资料,丢失会对自己的工作和生活造成极大影响。民警结合面包车的特征和车牌几位字母,并对途径辖区的车辆挨个比对和辨认。当天晚上,在庞大的筛查量下,终于发现和一辆“甘E”牌照的面包车和该车极为相似。

  民警立即通过公安内网系统联系到了该车驾驶人,并通过驾驶人联系到了拾取手机的黄衣女子。经过民警反复多次的沟通和法律知识普及,女子最终同意将手机交回失主,约定第二天将手机送到成都府青路派出所。

  6月13日,当事人在派出所领回了自己的手机。“我本来都已经不报希望了,没想到我们的人民警察这么负责和尽心,真是太感谢你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