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

  流浪猫狗伤人 偶尔投食的人无需担责

  流浪狗如果伤人,那么谁来担责呢?对此,来自成都市泰和泰律师事务所的周冬平律师表示,早前有新闻报道称,北京市民王某被流浪狗咬伤。随后,王某将长期喂养这条流浪狗的邻居杜某诉至法院。北京市一中院在审理该案时,最终判决杜某赔偿王某医药费等费用。

  那么流浪猫狗伤人,是只要投食了的人都需担责吗?对此,周律师解释说,一些小区居民偶尔地给小区内流浪猫狗投食的行为,其实算不上喂养。也就是说,如果流浪狗咬伤了居民,其他居民只是偶尔给流浪猫狗投食,是不需要担责的。

  华西社区报记者 冯浕 摄影报道

  Tips:这样避免被流浪狗伤害

  减少投喂

  杜绝在居民生活区内投食喂养流浪狗的行为。

  注意垃圾

  尽量不要把剩饭菜等食物扔在小区的垃圾堆或垃圾桶里。

  不要挑逗

  一些小孩随便挑逗或是抚摸流浪狗,很容易把它们激怒而伤人。

  别盲目呵斥

  有的人见到流浪狗就大声呵斥或拿工具驱赶,如果呵斥者手无寸铁,很容易被流浪狗所伤。此外,一些流浪狗很记仇,下次当它们发现你没有工具的时候,很可能就会袭击报复。

  避免强光

  晚上,不要用手电等对着狗的眼睛照射,这样很容易激起流浪狗的敌意,导致它们主动攻击人。

  眼神回避

  不要跟流浪狗眼神对视,流浪狗会把对视的眼神当作敌视和挑衅,很可能攻击人。

  对峙不要惊慌

  当发生人狗对峙时,不要狂喊乱叫,不要跑,否则,流浪狗会立马攻击你;不要手脚乱动,否则,流浪狗会误认为你要攻击它,会立马反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