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啃食的玉米叶▲被啃食的玉米叶

  头天打药,第二天虫就卷起了

  三千亩矮玉米“齐打预防针”

  随后,青白江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将携带的药剂发到了牌坊村一组的生产队,对该片区域进行应急处理。“药效还是好,头天晚上发现,第二天打药,第三天我们再去看,虫基本都卷起来了。”唐贵彬翻出手机里的照片介绍说,“幺蛾子”的幼虫藏在玉米叶里,长的大概两厘米左右,死了之后就会卷成一团。

  青白江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年初,全区所有的农资店都张贴印有草地贪夜蛾画像的“通缉令”。“农户买种子买肥料就会看到,大家都了解了,为了自家的玉米,全民防治不再是空谈”。与此同时,像唐贵彬所在的第三方职业化的监管队伍,也会深入到村一级,作为防治的前哨站。

▲喷药后,草地贪夜蛾卷了起来▲喷药后,草地贪夜蛾卷了起来

  “一百株玉米中大约三十株发现了病虫害,相对来说,属于虫害前期。”该负责人表示,草地贪夜蛾从云南入川,首先是西昌、攀枝花,之后再逐渐进入到成都周边区(市)县。“到我们这的应该都属于漏网之鱼了”。之所以青白江发现的不多,也得益于之前各个地区的有效防治。

  虽然这次发现的“幺蛾子”数量规模不算太大,但本着抓早抓小的防治策略,青白江区农业农村局在发现草地贪夜蛾后,对全区进行了一次统一防治,“全区玉米种植面积约6万亩左右,其中秋玉米约1万亩左右,目前草地贪夜蛾主要危害还未成熟的秋玉米,目前都进行了喷药防治。”相关负责人表示。另外,田间调查的频率也从之前的一周两次增加到了三到四次,“早发现及时治疗,‘幺蛾子’也是可防可控的”。(图片据受访者提供)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林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