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宁芝

  8月3日上午,因店铺爆炸被严重烧伤的夫妻俩出院了!丈夫名叫卢永杰,妻子名叫冯兆琴,据此前媒体报道,5月18日,因经营的炸鸡小店发生爆炸,夫妻两人被火焰、热油重度烧伤,在医院,丈夫卢永杰用颤抖的手写给儿子“全力(救治)妈妈,我无所(谓)”,一时感动了众多网友。夫妻两人被称为“最感人夫妻”,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爱心帮助。

  出院前,夫妻两人一前一后从病房走出来,笑容满面地对医生说:“回家了!回家了!谢谢大家!谢谢所有医护人员!”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医师梁隆斌教授告诉记者,经过74天的治疗,两人能够走路、下蹲、举手等,身体功能已经恢复,后期还需进行康复训练。

出院时的冯兆琴(左)、卢永杰出院时的冯兆琴(左)、卢永杰

  出院后:回家还会照顾妻子

  3日上午11点左右,记者在成都大学附属医院见到即将出院的“最感人夫妻”,脸盆、毛巾等生活用品已经收拾齐全,冯兆琴左脸贴着药膏,穿着连衣裙躺在床上,卢永杰穿着宽松的睡衣睡裤站在妻子身旁,等待儿子和哥哥办理好出院手续。

  与刚入院时烧焦溃烂的双手、难以辨别的面容比起来,冯兆琴、卢永杰的已经恢复到几乎与正常人一样,面容完好,双手可以活动,能够走路,正常交流沟通,最严重的的双手,也看不出烧焦的样子。

  得知自己即将出院的消息,卢永杰高兴得在出院前三天就已经睡不着觉了,“出院了就可以回家了,当然高兴。回家后就康复、休养,今天先回龙泉处理小店,处理好后就和家人一起回江西老家。”卢永杰说:“夫妻要相互扶持,回家还会照顾妻子。”

  “哪里跌倒,从哪里爬起来,等康复好了,还会来成都,继续为成都做贡献。”卢永杰特别感谢医护人员,“我们重度烧伤没多长时间,就健康出来了,特别感谢医护人员,他们特别辛苦,对他们的感谢用无以言表。”

  卢永杰也特别对捐款的好心网友表示了感谢,“我到了‘阎王爷’那里走了一遭,多亏了大家的帮助,‘阎王爷’才不收我。”

  冯兆琴告诉记者,她也想感谢家人的支持与帮助,两人出事后,弟弟、哥哥、嫂嫂都从江西赶来照顾,嫂嫂已经退休,连续三个月每天做饭、护理。

  “我的体重反而比入院时重了好几斤。”冯兆琴笑道,后期还要继续加强营养。医生说,对于大面积烧伤病人,一般恢复后都会骨瘦如柴,如果体重能够恢复,说明身体就恢复得好。

  “两人在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的救治费用不到一百万元。”梁隆斌教授说,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烧伤科是徐荣祥基金会、红十字会的定点救治点,为两人申请了共6万元的专项资金进行援助,此外,民政捐助3万元,同时他们发起的筹款有50万元,加上全国热心网友捐款,很快解决了他们的经济困难。